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房产 > 正文

字号:  

海南楼市成交创增幅新高 去库存仍有压力

  • 发布时间:2016-05-08 09: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海口5月8日电 (记者 王子谦)由于良好的生态环境,海南楼市多年来受到中国内地居民的青睐,尤其北方寒冷地区的人们喜爱在海南置业“避寒”,过“候鸟”生活。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海南省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增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78.1%和73.9%,成为近年来增幅新高,同时商品房销售均价保持平稳。业内人士指出,海南楼市热度或将持续全年,但整体去库存压力仍然不小。

  海南眼下已是炎热夏季,楼市进入传统淡季。记者在多个售楼处看到,仍有不少人前来看房。某楼盘销售顾问郑裕忠介绍,距离二期开盘还有两个多月,“已有很多看房者认购,刚需占很大比例”。

  在“五一”国际旅游岛房展中,海口、三亚、儋州三地展厅接待客户7.13万人次。记者在海口展区看到,展会人流如潮,不少参展商在最后一天仍有签约,销售情况好于预期。

  海口市房地产协会常务副会长云天龙介绍,该市前四个月商品房网签面积已近去年一半,全年成交量有望突破450万平方米,突破历史新高不成问题。

  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前三个月岛外和岛内购房占比分别为41.36%和58.64%,岛内购房占比较去年提升2个百分点,说明海口楼盘刚需特点明显,是市场更加健康稳定的表现。

  楼市虽然向好,但商品房去库存形势仍不容乐观。海南省房地产信息管理系统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该省已取得预售(销售)许可证未销售的商品房约4500万平方米,去化期约50个月;其中商品住房约3300万平方米,去化期约42个月。

  为消化库存,海南2月出台楼市“两个暂停”政策,“对商品住宅库存消化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市县,暂停办理新增商品住宅(含酒店式公寓)及产权式酒店用地审批;暂停新建商品住宅项目规划报建审批”。海南省住建厅称,该政策实施以来改善了市场供求关系,促进了商品房销售进度。

  海南锦诚房地产咨询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路分析,企业的库存压力大导致以价换量,也通过降低置业门槛提升销量。

  王路同时认为,目前海南商品房库存中,有一部分楼盘由于品质低端或配套不完善,已成为被市场所淘汰的长期库存,并非简单“两个暂停”可以消化。建议政府部门考虑完善政策,减少“一刀切”处理方式。

  随着楼市淡季来临,激发本地需求成为项目争夺焦点,一些大型房地产项目正在从自身品质、服务质量和营销水准上进行提升。

  海南计划全年举办5场岛外展会和若干岛内展会推介房地产。有评论认为,随着推销力度不断加强,产业结构深度调整,海南房地产去库存周期有可能缩短。(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