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通州楼市限购政策“加磅” 深圳试点现房销售

  • 发布时间:2016-05-07 07: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限购政策限制的是购房资格,挤出的是投机炒作需求

  通州区作为北京市行政副中心,自去年8月4日出台商品房限购措施后,今年5月5日,北京市住建委再度“升级”原有的限购政策,并将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到商务型公寓和商业以及办公项目。

  据悉,在北京市住建委与通州区人民政府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通州区商务型公寓和商业、办公项目销售管理的通知》中明确,今后,居民想要购买通州区商务型公寓,需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即没拥有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或单身人士;已拥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本市没拥有住房且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5年(含)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而商业、办公项目的销售对象也限定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且再出售时,仍须出售给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等。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通州升级限购政策,限制的是购房资格,目的在于进一步挤出房地产市场内的投机炒作需求,以此维护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

  据记者了解,自北京行政副中心搬至通州区消息传来以后,通州区房价一路“扶摇而上”,而在官房出台限购政策以后,通州区的楼市过热现象得到了迅速“降温”。据不完全统计,通州区在限购升级首月,其住宅成交量由此前的1000余套下降至500套左右,跌幅近五成。

  虽然限购政策将投机性需求挡在了商品房领域外,但投机性需求却将目光重新放在商住房领域。据我爱我家集团数据中心统计,2016年3月,通州区共成交商住房1272套,环比2月上涨317.1%,同比去年3月大涨1432.5%。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一次限购政策的再次升级,将抑制市场内的公寓成交。由于升级版的通州商住限购要求企业购买,预计后续将影响60%至80%的成交。

  除北京限购政策再升级外,深圳楼市进来也是动作频频。据了解,4月26日,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挂出一宗龙华新区的商住地块,该地块被确认为深圳市商品房现售试点项目。随后,深圳市规划和国土委员会于5月3日官微发布公告称,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城乡规划建设体制改革试点省建设合作协议》开展商品房预售制度改革的有关规定,按照广东省住房建设厅开展商品房现售试点工作的有关要求,深圳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商品房预售制度改革。公告称,将进行跟踪采集数据,分析对市场产生的影响,并在对试点经验总结的基础上进行政策研判。

  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的限购政策有望使得通州区后续的房地产市场能够快速“降温”,与此同时,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打击炒房者的投机需求。而深圳市率先试点现房销售,可以说是其房地产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整体来看,一线城市“分城调控”精神愈发明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