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乐视硬件低价值说引公愤 免费模式被指抹黑工业精神

  • 发布时间:2016-05-07 06: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乐视硬件“低价值说”引公愤 免费模式被指抹黑工业精神

  前有乐视,后有海尔,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推行的硬件免费模式似乎已被复制。中国最大的传统制造企业海尔接龙乐视免费送冰箱,颇有搬起石头砸场中国制造的意味。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乐视的“4·14”的免费日已经远去,但对家电行业的余震不止。

  效仿者、反对者各持一词。抨击者将矛头对准乐视,有观点认为硬件免费模式此举将重创制造业,也是对“工业2025”的亵渎。

  乐视免费模式发酵

  乐视的免费狂欢盛宴正在以一种新的方式延续。中国最大的白电企业海尔日前推出冰箱“硬件免费”模式。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尔的免费模式分为两种,一种是硬件免费+生态服务收费,第二种是成本计价,即产品(只收成本价)+生态服务增值。

  这种商业模式被业内视为乐视贾跃亭商业模式的拷贝。刚刚结束的乐视“‘4·14’硬件免费日”,购买乐视会员免费赠送智能硬件。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致全球乐迷及生态伙伴的信中表示,乐视将以此为起点,号召并引领硬件进入免费时代,推动全球消费习惯变革,重新定义商业关系,引领全新生态消费时代到来。

  贾跃亭表示,工业时代企业几乎掌控了一切,特别是硬件企业利用、甚至不惜透支消费者信任和期待,用“博傻”式消费诱导不够理性的用户为品牌、渠道、硬件支付天量溢价。企业需要主动适应这一种全新的生态消费价值观,采用后向收费模式,让用户不为非核心的品牌溢价、渠道,甚至是不再为硬件本身买单,而只为内容和高品质服务带来的用户体验买单。

  贾跃亭挑衅式的表态立刻引发业内不满,知名家电业观察家刘步尘认为,一台彩电的硬件与软件,好比消费者的左口袋和右口袋,无论你掏消费者左口袋的钱还是右口袋的钱,你掏的都是消费者的钱。刻意喊硬件免费,是对用户的一种“欺骗”。乐视超级电视推出数年,但销量始终不温不火,停留在200万的水平线上,碰到的是增长的瓶颈。相比国内彩电市场每年以亿台计的出货量级,根本算不上主流。所以,乐视喊出“硬件免费”的概念,无非是冲销量,占领终端市场。

  小米联合创始人王川更是不避嫌,通过清库存的方法包装硬件免费的噱头并非独创,硬件免费运营商是最早尝试的,即运营用包装好的套餐来推手机,但是很多产品并不符合消费者的需求。最后是乐视通过硬件公司的亏损包装上市公司的盈利,即乐视将硬件亏损计入子公司,而会员收费的收入则计入的是上市公司,制造上市公司盈利的现状。

  一向内敛的国内企业也均出面表态,认为此种模式并非一种成熟的商业模式,只是营销策略。

  硬件“低价值说”是否成立

  仅仅是营销策略不能“激起民愤”,贾跃亭的表态令业界不满。

  刘步尘认为,此观念显然与世界主流乃至“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背道而驰。一旦“硬件应当免费”观念泛滥成灾,必将导致中国实体经济遭遇重创,葬送“中国制造2025”,将中国陷于巨大的互联网泡沫之中。

  从目前来看,硬件单独销售的商业模式不会消失,消费者也并不认为掏钱购买硬件是错误的。

  实际上靠硬件实现盈利的企业并不鲜见,以苹果公司为例,2015财年,苹果实现营收2337亿美元,净利润是534亿美元。这几乎是全世界最赚钱的公司,但其80%的净利润却来自于手机、平板等硬件的销量,软件的利润贡献不足20%。

  北京高盛吉狮文化传播公司首席顾问马俊颖认为,乐视之所以拿硬件免费来说事,恰恰说明了硬件的价值所在。而海尔作为一家传统的制造企业,不可能自毁根基,免费送只是营销策略,而能吸引消费者出手的还是产品的稳定性和品牌口碑。

  记者随机采访了因硬件免费而出手购买会员服务的用户。多数消费者表态称,是为“占到硬件免费的便宜”才入局的,而非是本意购买会员服务。

  马俊颖认为,实际上硬件在用户眼里的价值依然是很难撼动的。这一逻辑也让乐视所谓的硬件无用论、免费论不攻自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