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北京通州限购升级购房人连夜网签 影响80%成交

  • 发布时间:2016-05-07 06:46: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潘秀林 翟烜  责任编辑:毕晓娟

  昨天,市住建委和通州区政府推出的商务型公寓和商业、办公项目限购政策正式实施,标志着通州限购政策进一步升级,通州也成为全国首个同时对住宅和商业进行限购的区域。

  记者从通州多个商务型公寓项目了解到,在限购政策生效前夜,一些购房人连夜赶往售楼处完成网签。

  反应

  万科连夜开盘共签约52套房

  5日深夜,在通州限购政策出台之后,一条“重要通知”在网上流传:“首开万科城市之光急推50套房源,明天(6日)通州开始限购且政策非常严苛,有意向客户可于今晚到大望路万科签约中心迅速订房。客户需要带齐8万元和身份证,月底交10%,年底之前补齐首付或全款。”

  记者昨天从北京万科获悉,城市之光项目此次连夜加推只是面向万科内部员工及其直系亲属,截至6日零点,不到两个小时之内共签约了52套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位于通州运河核心区的通州富力中心,计划在6月加推部分商业,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新政,购买者将只限于企业,但从过往的成交来看,个人购买力占比较大,预计届时客户的流失量会比较大。

  探访

  商务型公寓售楼处遇冷

  昨天,记者走访通州多个商务型公寓项目售楼处,购房人寥寥无几。售楼员称,商务型公寓实施限购后,估计今后一段时间内在通州置业的人会越来越少。

  在售楼处外,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看房者。他们告诉记者,因为有城市副中心的概念,通州近几年房价确实受到了影响,由于房价涨得太快,很多人都在抢房,希望限购政策能够稳定房价。

  记者从北京多家中介机构了解到,最早在今年4月19日晚间就传出过一则关于“通州商办物业限购”的消息,随后在4月22日、4月29日都有假消息传出,其实很多购房人都已经有了心理准备。

  “虽然在2015年8月通州住宅限购令出台后,商务型公寓销售提升显著,但并没有大幅上涨的迹象。”一位中介机构人员告诉记者,预计商住项目不会像住宅项目一样那么敏感,未来不会有大幅变化。

  分析

  将影响60%-80%的成交

  “这一政策的力度非常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记者,以住宅成交看,在2015年8月升级限购后,北京通州住宅成交从之前的单月1000-2000套,下调到了500套上下,跌幅一半。升级版的通州商务型公寓和商业、办公项目限购,因为要求企业购买,将影响起码60%-80%的成交。

  张大伟说,目前通州市场的整体库存较少,而且最近几年土地供应少,整体看,对项目的价格打压不会太冒险。但成交量的大幅度下调,将抑制价格快速上涨的可能性。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通州商住限购出台,短期内对通州市场会有明显的影响,对投资需求的挤压会有明显的收效,尤其是选择在晚上十点颁布政策而且第二天就立即执行,并没有给开发商留出时间差去联系客户签约,对区域成交量下压作用会非常明显。但她同时认为,从三类产品商住、办公、商业的限购政策,也可以看出通州政府希望能够把特定产品卖给特定的人群,从而实现产业、城市资源的导流,打造城市副中心良好发展。

  释疑

  商务型公寓并非商住房

  在《通知》出台后,不少人认为商务型公寓就是商住房,而事实上,这二者并非同一概念。

  经过相关部门的授权,京房字对这一问题的解读为,商务型公寓是在通州新城核心区,也就是五河交汇处,为了配套新城核心区建设单独批的数个项目,就叫“商务型公寓”。

  首先,“商务型公寓”不是住宅,它的规划用途就是商务型公寓,50年产权,因此其税收、信贷等政策与住宅是不同的。但同时它又具有一定的居住功能,比如每户单独的卫生间,这和商业、办公项目又不同。

  商务型公寓一共就批了几个项目,而且是通州区独有的。这次实施限购的,就是这些商务型公寓,购买的人群必须具备在京购买住宅的资格。

  而所谓的“商住房”,其实一直都不被政府承认,这些本身规划用途是商业、办公的项目,最后被一些开发商包装成“不限购的商住房”卖给消费者。

  京房字认为,这次针对商业、办公立项的项目,规定很明确,就是要实现其规划用途,只能卖给单位,不能卖给个人。不过,为做好政策平稳过渡,对于政策出台前个人购买的商业、办公项目,仍执行原来的政策,不纳入本通知限制范围。也就是说,个人以前购买的商业、办公项目还是能执行老政策,卖给个人。

  中原地产的统计也显示,在北京历史出让的通州运河核心区地块大约10宗地块中,类型为F3类用地,其中大约有1-2万套多功能类型为商务型公寓楼,目前只有部分项目有,总体比例占市场潜在供应大约10%左右。而其他90%的项目规划用途均为商业和办公。也就是说,通州绝大部分项目的公寓类规划为商业或者写字楼,未来这些项目都需要销售给企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