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金地千亩大盘无证销售逾9亿 西安房管局将依法查处

  • 发布时间:2016-04-21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俊明  责任编辑:吴起龙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了金地集团(600383,SH)开发的千亩大盘西沣公元项目无证销售事宜,该项目在取得预售证前累计签约金额达27.35亿元,预收售楼款为9.18亿元。

  4月20日,针对金地西沣公元无证销售一事,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以下简称西安市房管局)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将依法查处金地西沣公元无证销售行为。

  尽管目前金地西沣公元已经拿到房屋预售证,但西安市房管局一名负责人称:“即便后来补上预售许可证,但前面已有无证销售收入,我们依然要查处。”

  对于违规销售的处罚,西安市房管局监察执法大队一名工作人员援引《陕西省城市房地产市场管理条例》称,未取得房屋预售许可证,擅自销售或预售商品房的,由县级以上房产管理部门责令停止销售活动,补办许可证,并可处以销售价款3%至10%的罚款。若按规定最低3%的标准处罚,金地西沣公元需缴纳的罚金将不低于2700万元。

  预收售楼款达9.18亿元

  金地集团2011年2月在西安开发的千亩大盘——金地西沣公元项目,不仅是金地集团在西安最大的项目,同时也是西安是近年来开发最大的住宅项目之一。

  不过该项目自从开建以来,就屡次陷入未批先建、违规销售的风波。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6月,金地西沣公元曾无证销售遭到房管部门通报。2015年,该项目又再因“未批先建”被西安城改办处罚近2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报此前的关于金地西沣公元违规销售的报道,引起了西安房地产领域与西安市房管局的关注。

  4月20日,一名西安市房管局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西安市房管局监察执法大队接下来将收集相关证据,重点查处金地西沣公元项目违规销售情况。情况若属实,将对该项目的无证销售情况予以处罚。

  记者注意到,上述项目在尚未取得预售证之前就已开始销售,且销售情况亦直接反映在金地集团财报中。

  金地集团2015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金地西沣公元累计签约面积36.81万平方米,平均售价为每平方米7431元。据此计算,西沣公元累计签约金额为27.35亿元。上述半年报还显示,2015年6月30日前,金地西沣公元预收售楼款已达9.18亿元。

  记者查询西安市房管局官网发现,西沣公元项目在2015年8月26日才取得了首批预售许可证。这就是说,2015年6月30日之前的9.18亿元预收售楼款为无证销售所得。

  对此,上述西安市房管局人士对记者称,金地西沣公元此种行为,违反了《陕西省城市房地产市场管理条例》第十九条,即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商品房,须向县级以上房产管理部门办理预售登记,经审核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并向土地管理部门登记备案后,方可预售。

  “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前的销售行为是违法的,即便随后补上了预售证。”上述房管局人士称。

  或按销售额3%-10%处罚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5年8月,西安市房管局就曾对西安在开发、在售的楼盘进行排查统计。结果显示,西安约500个楼盘中,有185个楼盘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

  近日,西安市房管局对目前西安房地产行业存在的无证销售、房屋欺诈销售等侵权行为进行集中整治。西安市房管局最新统计显示,上述185个楼盘中已有15个楼盘取得了预售许可证。

  依照上述,金地西沣公元也是在此期间获取的房屋预售许可证。然而,是否补上房屋预售许可证,就会免于受罚?

  对此,上述监察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即便后来补上预售许可证,但前面无证销售已经有了收入,对此我们依然要查处。”

  对于具体处罚标准,这名工作人员援引《陕西省城市房地产市场管理条例》称,该条例第十八条、第十九条、第二十条规定,未取得《商品房销售许可证》或者《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商品房外销许可证》,擅自销售或预售商品房的,由县级以上房产管理部门责令停止销售活动,补办许可证,并可处以销售价款3%至10%的罚款。

  基于上述处罚条款,上述西安市房管局负责人称,处罚上额还是下额,取决于开发商面对违规行为的处理情况,“三种情况下,执行上述处罚标准相对较轻,其一,无证销售之后,补上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其次,业主有退房要求,开发商退房积极;此外就是对违规行为整改到位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地西沣公元目前在售的房屋均有预售许可证,不过鉴于该项目开发进程与配套问题,多名金地西沣公元业主已与售楼部交涉,提出了退房诉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