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金地明星项目投200亿或烂尾 未批先建无证售房

  • 发布时间:2016-04-20 06: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金地集团在西安的千亩大盘西沛公元陷入了去化无力的泥淖。

  报道称,由于交房延期、配套落空等问题,目前多位业主提出了退房要求。查询发现,作为金地在西安操盘的最大体量项目,西沛公元从2011年就开始投资建设,一期项目已历时5年。战线的拉长,也不断推高了金地的项目预算。资料显示,总投资预算已经从2011年的133.44亿元攀升至216.51亿元。

  西沛公元缘何演变成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

  有媒体分析观点认为,项目本身操作流程中出现了很多致命问题。据报道,2014年6月,新华网报道西沣公元项目五证不全、违规售房。此后,多家陕西当地媒体开始关注西沣公元项目销售资质情况,其因此遭到房管部门通报。2015年,西沣公元项目再因“未批先建”被西安城改办处罚193.91万元。

  另外,2015年楼市拐点发生后,二三线城市对市场库存的消化能力锐减;而西沛公元项目也恰恰碰到了这个尴尬的节点。

  千亩大盘屡涉违规,资金投入不断追加,急需资金回笼时再次遭遇业主退房。金地昔日在西安的明星项目会何去何从?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金地集团西北区域相关部门,对方电话无法接通。

  千亩大盘无证售房被通报

  作为入住古城西安的标杆项目,金地集团西沛公元楼盘的命运可谓跌宕起伏。

  在不少房产中介挂出的信息中,金地西沣公元的介绍是这样的“坐落于西安高新二次创业核心区,2000亩城市公园环拥,1241亩恢弘体量荣跃区域最大标杆之作,46万平米自有商业配套,15年一站式教育服务。”

  而在配套建设方面,信息显示,国际化社区,公园地产,品牌地产,经济住宅。金地西沣公元项目地处高新CBD商圈、长安新城商圈、电子城商圈多商圈全力辐射中,紧邻高新管委会,是金地集团在西安开发的继金地尚林苑、金地芙蓉世家、金地湖城大境后第四大高品质居住区生活便利、快捷,且本项目规划46万平米商业,社区内引进商超和商业街,出门便可享受时尚便捷的购物乐趣。

  在项目动工之初,西沛公元就绯闻缠身。

  据西安当地知情人士介绍,西沛公元在开售时五证不全。金地2013年、2014年、2015年年报显示,西沣公元项目逐年的预收售楼款分别为5.12亿、7.73亿、29.18亿。

  2014年3月,西沣公元项目遭西安市房管局执法监察队通告,不得无证预售。西安市房管局也多次对该楼盘无证售房行为进行处罚。

  而根据媒体报道内容,直到2015年8月,西沛公元才领到土地证等五证,正式具备售房资质。

  未批先建吃193万罚单不公告

  除了无证售房之外,西沛公元还被曝出存在未批先建的行为。

  据当地圈内人士介绍,西沣公元在未拿到土地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手续,早已率先一步于2011年2月动工建设,接下来其违规行为几乎是从未间断过。

  而这件事在2015年也最终有了定论。

  根据媒体报道,2015年,西沣公元项目再因“未批先建”被西安城改办处罚193.91万元;但是蹊跷的是,作为上市公司,金地在2015年的公告中并未对此事进行过任何信披。

  依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被有权机关调查,或者重大行政处罚;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

  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兆全曾表示,金地此举已经涉嫌信息披露违规。

  一直到今年3月份,金地在其发布的2016年公司第一期债券募集说明书中披露,金地西沣公元投建方陕西金地家宜置业有限公司2015年被西安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下发“市城改监发[2015]005号”,处罚金额193.91万元,处罚理由为“未批先建”。

  去化无力再遭业主退房

  麻烦不断之外,高投入低产出也让西沛公元陷入了另一种困境。

  在2011年年报中,金地集团表示,对该项目预计总投资为133.44亿元。随后,金地集团又将预算追加到216.51亿元。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西沣公元项目累计投入资金58.6亿元,其中金地集团的自有投入资金为36亿元。

  另外,西沛公元还出现在金地2016年的一项募资项目中。公告信息显示,金地集团2016年一期募集的10亿元中,其中2.5亿元用于西沣公元项目。

  不过,西沛公元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从2013年到2015年三个财务周期,西沛公元一共给金地贡献了42.03亿的销售业绩。

  而业绩惨淡、工期推延、承诺配套设备不达标等问题也再次让西沛公元雪上加霜。

  据《长江商报》报道,近日有多位业主正在维权,并表达了要求退房的强烈意愿。

  一位行业分析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如果业主退房一事再无休止的闹下去,西沛公元项目后续去化压力会更大;另外,作为西北区域的主要城市之一,这种消极的影响,肯定会蔓延到其他城市,对金地也是个不小的打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