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重揽项目轻验收 三千科技项目成“烂尾”

  • 发布时间:2016-04-17 09:00: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南宁4月17日电 题:重揽项目轻验收 三千科技项目成“烂尾”

  新华社记者李斌

  3100多个历年科技项目获取扶持资金后,长达数年未验收,也未依规追回资金,涉及金额7亿多元。广西科技项目“烂尾”背后究竟还有哪些问题?

  3100多项目逾期未验收 有的超时五六年

  在多名举报人对柳州一家企业涉嫌套取科技项目资金问题长期举报后,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近日梳理发现,截至2015年6月30日,广西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项目逾期(或到期)未验收项目共3100多个,涉及资助经费7.13亿元。

  记者获得的一份逾期未验收科技项目列表显示,未验收的项目涉及工业、农业、建筑、教育、环保、生物等多个自然、社会科学门类,承担单位涉及党政机关、科研院所、高校、媒体、企业等。这些项目每项都设定有完成时间,有的已超过验收时限五六年之久。

  记者调查发现,大量科技项目“烂尾”的背后,暗藏诸多问题,不容忽视。

  自治区科技厅规划财务处处长韦志边说,3100多个项目中有500多个是2008年之前的,当时是要求做成果鉴定,还没有严格的项目验收的管理办法。据悉,这些项目不进入验收程序,也不再公开处理。

  柳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2011年承担“柳州市数字科技基础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获得扶助资金150万元,按合同应于2013年12月验收,但至今未申请验收。

  有的项目情况出现情况变化,管理部门却放任不管。广西柳化氯碱有限公司2012年承担了“节能新工艺生产氯酸钠项目”,自治区科技厅给予扶助资金30万元,已逾期两年多至今未验收。项目负责人、柳化氯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欣荣说,这个项目当时做了前期工作,后来由于氯酸钠价格下跌,就终止了这一项目。公司后向科技厅打报告申请终止程序,然而一直未得到答复。

  根据规定,在项目规定期满4个月后科技项目必须验收,逾期再验收都是不合规的。排查出来的3100多个未按期验收的项目均已超过时限,按规定已不能再验收。

  一些已验收项目存在造假验收情况。科技厅于去年12月对柳州市维特印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及关联企业多项套取科技资金的行为做出初步认定:该公司“数控层叠式特种柔性版印刷机”等3个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验收材料中的《检验报告》系伪造。

  拿着项目找“官帽” 一些项目暗藏利益交换

  记者获悉,2008年之后逾期未验收项目的项目有2588个,而到2015年12月底,其中1047个项目通过验收。广西科技部门去年下半年集中验收逾期项目涉嫌违规。

  对于逾期未验收的项目,投入的财政资金应追回。据自治区科技厅和财政厅出台的科技项目管理办法,项目到期不申请验收等多种情况“由自治区科技厅记入不良信用记录,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通报批评、中止并撤销项目(课题),追回已拨付的财政补助经费,在1至3年内取消该单位或相关人员的项目(课题)申请资格等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据了解,在梳理出大量项目未验收后,目前除个别项目外,自治区科技厅对逾期未验收项目并未依规进行追回资金等处理。

  调查发现,在3100多个逾期未验收项目中,其中有多个项目负责人为厅级以上领导干部,有的项目2008年下达而至今未验收。科技厅一名干部透露,广西涉及副厅级以上领导作为负责人承担科技项目又未按期结题的项目有100多个,有的领导干部一人牵头承担好几个项目且未验收。

  “有的科研项目审批人员想和一些领导干部搞好关系,背后是一种利益交换。”这名干部说,领导干部牵头承担课题本应模范遵守规定,而现实情况却是这些干部带坏了风气。

  重揽项目轻验收 “只看材料”何时休

  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4年,广西下达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课题)11222项,资助财政科技经费26.4亿元。另外,各市县财政还有大量资金用于支持科技项目。

  “科技部门以前多少存在重安排轻管理的问题,有些项目验收了,有些可能没验收。”柳州市科技局负责人说,该局已对科技项目验收情况展开排查。

  柳州市科技局一位科长说:“项目太多了,一年1个多亿的项目,作为科技部门,一些项目我们验收也只能看材料。”2015年,柳州市科技局拿出30万元委托第三方机构对2010年以来实施的项目进行外部审计,但也只能涵盖大概30%的项目。

  自治区科技厅政策法规监督处处长陈盛文说,对于科技项目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科技厅正采取措施加强监管。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安排专项经费,组织和委托专业机构对近3年来实施的重点、重大科技项目进行大排查、大清理,堵塞漏洞;重新修订广西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管理办法,创新科技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方式。

  记者调查发现,科技资金在推动科技创新上有着积极作用,但也确实存在规划不够明确,谋事不实,导致立项过程中“找关系争项目”“先有钱后找事”“事没着落钱继续花”等问题出现。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陈步雷建议,提高科技资金使用的系统性、针对性。不能验收结题的项目应及时收回资金,并依规依法处理;科技项目应建立公开公示制度,引入社会监督,从立项开始就公开项目名称、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金额、时限、完成情况等信息。不完成项目,应承担违约或违法责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