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华润置地深圳旧改风波:村民未签协议被拆迁难维权

  • 发布时间:2016-04-02 07: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锋  责任编辑:张少雷

  借助深圳房价上涨之风,华润集团下属地产旗舰华润置地(深圳)有限公司(下称“华润置地”)赚得盆满钵满。而一度因动迁艰难而缓慢推进的大冲旧村改造项目,也很有可能为其带来意外的时间红利。

  因一场官司而流出的相关材料显示,华润置地当年支付给大冲村村民的补偿款,如今迎来了接近7倍的回报。村民只享受到了1.1万每平米的价格补偿,而华润置地最近一次的开盘单价已经逼近8万。

  “我们测算过,华润置地至少在这个项目上狂赚上百亿。”一位被拆迁近5年至今未拿到补偿的大冲村村民严先生说。

  华润斩获旧改项目

  4月1日上午9:30,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大冲村6位村民诉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违法违规办理房屋预售许可证案,华润置地作为第三人出庭。

  诉讼的原因是,深圳规土委向第三人下发了预售许可证。起诉方认为,根据有关法律,在旧村改造区域未达成补偿协议、未形成单一权利主体的情况下,上述发证行为明显违法。

  深圳市规土委对发证行为进行了辩护,称发证行为与当事人无利害关系,要求法院驳回起诉。第三人华润置地跟随了深圳规土委的意见。法庭当天未作判决。

  起诉方之一的严先生说,他们针对华润置地的起诉已有多起,此次起诉只是其中的一个,目的是监督华润置地的销售行为,迫使后者与原告就拆迁后的补偿问题进行谈判。

  国内知名拆迁实务专家、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才亮表示,起诉完全是无奈之举,在此之前,原告已经起诉过南山区政府等单位,并获得胜诉,但遭到冷处理,原告的民事索赔权益始终未得到维护,违法拆迁未得到惩治。

  本报记者了解到的事实是,早在2002年,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大冲村被深圳市政府列为旧村改造项目的重要试点村之一,但在拆迁和补偿问题的困扰下,项目进展极为缓慢。2007年,华润介入,由深圳南山区政府牵头,华润集团与大冲村村委会旗下的大冲实业股份公司签约,初步确定合作意向。2009年,在政府的强力推动下,二者正式签订了《大冲旧改合作意向书》,该项目迈出实质性一步。2011年12月,项目正式开工。

  根据规划,大冲村改造项目总占地面积68.4万平米,总建筑面积300万平米(一说为280万平米)。华润置地规划将其打造成包括住宅、写字楼、五星级酒店、集购物和娱乐于一体的华润城。

  案卷材料显示,华润置地给出的补偿方案是,以1.1万元每平米的标准进行现金补偿,或按1∶1的比例换得回迁楼。多位村民指出,当时大冲周边的房价都超过了2万元每平米,华润置地给出的补偿标准太低,大家不愿接受。

  严先生即是坚定的反对者,其拥有一栋8层的房子,总建筑面积大约有1000平米。按照补偿方案,几乎要损失上千万元。后来,他与其它5个家庭成为“钉子户”,并成为华润项目的主要反对者。令他们懊恼的是,华润单方面拆除了该建筑,2011年9月底,他们均成为无家可归者。为了索赔,他们转向寻求法律途径。

  一份公安机关的答复,显示出此案意味深长。这份署名日期为2015年4月、盖有深圳市南山区公安分局公章的文书称,此案正在核查中。“我们多次要求公安机关立案调查毁坏我们财产的案件,他们一直以这个理由搪塞。”一位被拆迁的村民说。

  涨价风口坐收“豪华利润”

  与被拆迁者迟迟无法拿到补偿相比,华润置地的项目推进工作卓有成效。3月31日,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20多栋高逾30层的楼房或封顶或基本完工。一位房屋中介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统称为“华润城”,而其中的商业住宅项目名为“润府”。目前润府项目已经过四次开盘销售,每次开盘都异常火爆,几乎都是几个小时抢光光的局面。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深圳房价出现暴涨,在这种大背景下,华润置地的旧改项目润府也坐收“豪华利润”。

  “华润号称斥资200亿建设这个项目。从销售情况分析,我们预估华润至少能赚上百亿的利润。”严先生说,润府项目总建筑面积是24万平米,最低售价4.75万每平米,最高8万,仅这一项总收入即在150亿左右。另外,还有大量的写字楼、酒店及万象城,未来的商业价值惊人。

  记者实地踏访了华润城的居民回迁楼“都市花园”,该项目一楼某租售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回迁楼2015年5月正式入住,目前二手房销售价大约在每平米7万以上,但事实上很难买得到,8万买到的可能性大些。

  赢了官司却没有补偿

  在2011年9月至10月间,6位当事人的房屋被非法拆除后,他们向南山区高新技术园区派出所报案,此后又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但一直未得到任何处理。

  2013年4月,6位当事人委托律师向南山区人民政府发出律师函,要求政府依法介入处理此案,后深圳市南山区城中村(旧村)改造办公室函告华润公司加强协商,但未有实际进展。

  万般无奈之下,6位当事人于2013年6月向深圳市中院起诉南山区政府行政不作为。在对南山区政府和华润置地提起诉讼后,2015年4月,广东省高院作出终审判决,6名被拆迁人胜诉。

  法院查明,华润置地承认在涉案城中村旧村改造实施过程中拆除了一部分未签协议的物业。法院并认定,南山区政府虽然已督促华润置地对未签约即拆除房屋的问题进行整改,但未使问题得到实质处理,故判令其在90天内对被拆迁者反映的问题依法作出处理。

  “广东省高院作出了判决,依然没有效果。”严先生说,判决出来后,华润置地与各当事人分别进行了简短会面,但依旧是各持己见,无果而终。

  记者获得的一份由华润置地给南山区城改办的函件称,大冲村931户村民中,已经有926户完成了旧改签约,但仍有5户村民(实为6户)为了达成非理性的利益诉求,迟迟不肯签约。

  据一位受害者表示,在案件审理期间,广东省高院曾组织调解,华润置地方面也曾一度答应适当提高赔偿标准,但后因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严重违纪被调查、华润置地董事局主席吴向东被协助调查而生变。

  在4月1日的庭审中,华润置地代理人未谈及赔偿问题。该公司法务部一位负责人表示,华润方面也希望尽快结束纠纷,但坚持按5年前的补偿方案执行,遗憾未获对方认可。

  一位高姓被拆迁人则表示,华润置地违法强拆应受到惩治,而赔偿也应依法依规,实事求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