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长三角楼市年末上演“疯狂”收官 冷热不均加剧

  • 发布时间:2015-12-23 15:3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朱晓颖  责任编辑:吴起龙

  2015年末,长三角楼市在“地王”频出、售楼处开盘抢房的叫嚣声中走向收官。

  中国大多二三线城市库存多、价走跌,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却于上半年率先结构性回暖。23日,一些冷静的南京楼市观察者在受访时认为,即便是长三角城市中,或是一座城内,楼市冷热不均情况正在加剧。

  业界较能达成共识的是,2016年中国住房刚需、投资主力军将迎来更宽松的购房政策环境。

  从长三角代表城市的楼市“账面”可窥见其火爆一斑。

  二线城市的南京相当亮眼。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南京房价连涨9个月,同比涨幅达6.5%,一度超北京、广州。截至12月18日,南京新房成交量达101104套,超史上最高记录2009年的100498套,成交额同比增57%。类似的是,浙江楼市创造8个月“八连涨”记录,上海楼市全年成交量有望创近六年来新高。

  刚刚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出现的关键词“去库存”被各界高度关注。一些民众不明白,为何一边是库存高企,一边是楼房不愁卖、量价齐飞?

  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认为,这正是长三角区域板块楼市间两极分化、“冰火两重天”的映照。

  “热点城市、热点区域目前不存在去库存的问题”,江苏新兴房地产研究会理事李子墨以南京举例说,该地楼市库存量史上最高点出现在2008年底、2009年初,为5.7万套;今年库存量保持在5万套至5.3万套之间,按当下“一个月卖一万套房”的速度,库存只够卖5个月。然在南京近郊冷门板块,市场供过于求现象严重,库存高企。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中国三、四线城市。在李子墨看来,过去几年,中国部分三、四线城市大兴土木,狂飙猛进后楼市供应量过大,造成库存积压、资金浪费,这些地区是未来“去库存”的重点目标地带。

  李子墨表示,新一波楼市利好政策可期。实际上,河南18个省辖市已全部出台居民购房补贴政策,郑州贷款限额最高。江苏方面也有所探索,如宿迁沭阳给予进城农民购房补贴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