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禾健西洋参被检含杂草 放手生产热衷网销

  • 发布时间:2015-12-23 10:02: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近日,新三板上市公司禾健股份(833045)被曝光产品缺陷,主打营养保健的西洋参胶囊被检测出含有杂草成分,产品生产过程不够规范。而西洋参的特征性指标皂苷含量,禾健西洋参胶囊在同类6款产品中成分最少,仅有鹰派花旗参皂苷成分的一半。今年7月刚刚登陆新三板的禾健股份对此仍无回应,这种处理方式无益于解开消费者的疑惑。

  禾健西洋参含杂草成分 有效含量最少

  近日,向第三方检测机构送检了6个品牌的西洋参胶囊,检测结果显示,禾健好晨光牌西洋参三七胶囊未检出西洋参基因片段,却检出了本不该存在的美独行菜成分。

  北美独行菜是一种常见杂草,禾健西洋参胶囊的配料表中并没有标明这种成分,本不该被检出。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一位研究员分析,检出了北美独行菜的成分,意味着该产品原料可能遭到了污染,产品生产过程不够规范。但未检出西洋参基因片段,并不意味着产品原料中没有西洋参。

  除此之外,禾健西洋参胶囊的功效成分含量较低。西洋参的特征性指标为皂苷,《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规定了西洋参中的皂苷含量不得少于2%。6个品牌西洋参胶囊中,鹰牌花旗参总皂苷含量达到4.750g/100g,含量最低的禾健西洋参胶囊仅为2.130g/100g。

  放手“生产”资产负债高企

  除了产品被曝出质量问题,根据禾健股份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上海禾健营养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营膳食营养补充剂的销售,生产环节主要通过 ODM/OEM 方式进行,即通过选定的生产商,生产商按指定原料及地标原料的质量进行筛选和采购原材料,委托 OEM/ODM 工厂备案并加工生产。

  这也不难理解禾健西洋参胶囊为何出现原料污染情况,因为公司没有生产人员,主要以市场销售人员、平台运营、健康咨询服务等人员为主。

  资料显示,禾健股份合计在册员工 280 人,健康咨询和客服及市场销售人员就有153人。

  公司的公开转让说明书花费了不少篇幅,讲述公司的TMT(Telephone 电话+Meida 媒体+Tech 技术)模式,并将为公司的主要方向放在了网上直购平台的建设。这也是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公司在生产环节的缺位。

  另外,禾健股份2014年营业收入1.10亿元,净利润503.24万元。截止2014年12月31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达 86.24%。因此在去年11月,禾健股份决议公司注册资本由 3,000 万元减少至 600 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