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房产 > 正文

字号:  

王胜江:引领创新空间从形式走向内容 打造移动硅谷

  • 发布时间:2015-12-16 14: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王胜江

  中新网12月16日电 随着中国创新创业潮流的崛起,从事创业交流的“众创空间”开始迅速发展。前SOHO中国副总裁、现任洪泰创新空间CEO王胜江以“创业服务平台+房地产”为模式,为创业者深度对接各方服务商,打造了一个能形成产业的垂直生态平台,引领“众创空间”从形式走向了内容。

  前SOHO中国高管王胜江创业不惑之年“背叛自我”

  王胜江是从潘石屹麾下走出来的创业者,从1999年到2013年,王胜江在SOHO中国担任副总裁一职,回顾这段经历,王胜江表示,那段职业历程仍然属于传统商业地产营销高管的范畴,精力集中于销售模式上,“2013年开始想要另起炉灶,自己创业。”

  2015年4月19日,王胜江与洪泰基金俞敏洪、盛希泰共同创立洪泰创新空间,7月,洪泰创新空间正式启动,在王胜江构想中,他们以创业为主线,为创业者提供法律、税务、财务、技术、投资等各阶段的服务,房地产只是创业链条上的一环。洪泰创新空间负责为创业者对接各种服务商。洪泰创新空间致力于做一个以内容为主形成产业的垂直生态平台。

  事业重启起航时,王胜江已到不惑之年。“刚去SOHO的时候,我还觉得自己是很创新的,很特立独行的,做得久了,发现自己变得通俗化了,没有个性。我有种强烈的渴望,我要背叛我自己,找到自己真正的标签。”

  眼下的状态,王胜江描述道:“当自己像朝鲜族妇女一样头上顶着一个木盆后,才发现平衡是很难达到的。但是,我也要向有忍耐力和毅力,好好把这个平台顶起来。看上去是危机,实际上是达到一种平衡。”

   全方位孵化创业者 打造移动硅谷

  近年来,随着“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兴起,像洪泰创新空间这样的孵化创业企业、为创业者服务的“众创空间”也不断涌现。

  由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与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国家创新蓝皮书:中国创新发展报告(2015)》显示,中国众创空间已经从早期的100余家发展为数百家,典型的创客空间如北京创客空间、IC咖啡等,覆盖范围和扩张速度不断扩大。报告同时指出,创客空间在中国的发展仍然受到人才的制约,资深创客和运营管理人才缺乏是普遍面临的难题,发展尚存在“瓶颈”。

  “创业咖啡馆更多针对初创企业,是1.0版,很多产业其实不适合在咖啡馆办公,我们要做服务创业者的新空间。”在王胜江看来,当前大部分“众创空间”走的是“房地产+服务”的模式,注重房地产的形式多过于服务的本身;另一种是“创业服务平台+房地产”模式,更加注重内容。

  王胜江带领洪泰创新空间坚定的走向内容。王胜江表示,现在的孵化器只有形式没有内容,或者形式大于内容是大多数,表面热闹,实际无法解决创业者的需求,“我们的战略是引领众创空间从形式走向内容,深扎下去做内容,而不是开展一些简单的创客活动。”

  在创业者进驻洪泰创新空间之前,王胜江以商业投资人的眼光对企业严加遴选,严格衡量“创客”有没有核心价值;待企业进驻之后,每周、甚至每天洪泰创新空间会围绕某一个具体的内容来提升创业公司,改变创业公司,致力于成为最优秀的创业者成长陪伴者,“等到企业发展壮大了,我们再帮助融资,找到上下游合作伙伴,以求达到物理空间产生化学反应,形成产业垂直生态。”

  据悉,除了王胜江在房地产业打拼十几年积攒的经验外,洪泰创新空间有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比如其联合洪泰基金,打造“投资人即导师”的创业辅导模式,专注于创业后期辅导,基于导师团队对初创企业的诊断,提出对创业者的主动管理理念,通过互动式管理来提升创业项目成活率。

  目前,王胜江的洪泰创新空间已吸引了30个创业团队入驻,“简单而清晰的模式,是无法实现盈利的,是没有未来的。只有扎根内容,才有想象空间,才能孵化引发资源裂变的企业,才有可能具有爆发力和极强的增长潜力。”

  洪泰创新空间当前的战略布局重点主要在北上广深和几个重点的二线城市,“我们的规划是在北京打造具有标准化意义的样本,然后去外地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项目的落地。以地方创客为点,以点带面,在国内形成资源共享,形成‘移动硅谷’。”王胜江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