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房产 > 正文

字号:  

南京房市9050政策不再强制执行

  • 发布时间:2015-07-29 19: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南京7月29日电 (张遥)今天(7月29日)一早,南京市国土局一口气挂出了7幅地块,其中燕子矶一幅商住地和江宁的两幅宅地并未提及90/50的强制要求。这也是自去年2月9050政策出台后,南京首次出现无9050限制的住宅地公告。对于这项南京执行了近一年半的政策而言,这意味着什么呢?又会给楼市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政策回顾:什么是90/50?

  自从2014年2月21日,南京国土资源局正式发布“土地出让模式调整”政策之后,9050就成了南京土地出让新政的代名词。政策明确要求,今后南京出让的住宅土地中90平米以下中小户型面积必须占项目总建筑面积50%以上。这个政策一直保持到今年7月9日第10号土地公告出让时,这次出让公告中,三幅带有住宅性质的地块都被限定了9050。(第11号土地公告无住宅地)

  9050没文件明确取消,但不强制执行了

  直到今早2015年第12号土地出让公告发出,大家发现包括G26燕子矶商住地、G31江宁天元路以南宅地和G32江宁东山宅地在内的3幅住宅地均不见“9050限制条件”的字眼。另外两幅雨花开发区和南站的住宅地则依然写明9050。实际上,早在4月就已经有传闻称南京可能将取消所谓的9050政策,本月初更是传出非常明确的消息。

  这次公开推出的地块没有9050政策,是否代表执行了近一年半的9050政策即将无声无息地取消了呢?记者采访了南京市国土局负责宣传工作的孙主任。孙主任表示,目前并没有明确文件下发说正式取消9050政策,但是从规划局发来的地块条件信息看,有些地块确实不再有这条限制,没写就代表这条政策不再强制执行了。从这个口径分析,今后新推出地块很可能都将不再强制执行这一政策。

  举例说明:9050政策怎样改变了南京楼市

  9050政策推出的近一年半中,对南京新房市场的户型供给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不少高端地块或低密度地块受限只能做小户型,就连不少刚需楼盘也不得不增加90平米以下房源的配比。在竞争激烈的板块,为了增加户型竞争力,增加赠送空间,复式房源成为流行产品。

  例如世茂招商语山所在的城东地块,容积率虽然只有1.2,但由于9050的限制,不得不放弃做高端大户型的想法,做出一批90平米以下的微型花园洋房。再比如一向缺乏小户型的河西,许多河西南部的新盘也不得不配比相当体量的90平米小户型。刚需集中的桥北高新区,绿地悦峰公馆及周边楼盘,为了拼户型,增加赠送面积,做出了85-90平米面积段的超大客厅小复式产品,利用客厅上方挑空面积做足赠送空间。

  9050政策让城东河西等高档住区的购房门槛有所降低,客观上也放大了刚需小户型的供应量,对小户型房价有平抑作用。但在改善市场渐趋火热的当下,一定程度上也压缩了改善房源的供给,推高了价格。

  数据解读:新政期90㎡以上户型成交面积远超90㎡以下

  据金刚石房地产数据中心统计,从2014年2月21日9050政策出台至今的一年零五个月的时间里,南京60-90平米户型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345.31万平方米。而90-120平米户型的则为396.22万平方米。这两个户型在全部成交户型中所占比例分别为30%和34%,小户型成交面积实际上更少。如果纯粹以90平米为分界岭,90平米以上户型面积所占比例更是高达70%。90平米以下小户型成交面积劣势明显。

  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认为,90/50已经并不适合目前的市场环境,目前房价地价均在高起,中小户型的供应量过大,以网上房地产的权威数据统计来看,100平米以下户型的成交只占全部户型的四成左右。(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