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港资地产商纷纷撤退 抛售超百亿元资产

  • 发布时间:2015-07-27 10:31:18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对于一路渐暖的房地产市场,并非所有人都看好后市。自进入7月以来,包括新鸿基、新世界地产、瑞安以及华人置业等港资房企纷纷出售旗下物业,半个月内抛售资产超百亿元。

  港企高位套现

  日前,港股上市内地房企合景泰富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新鸿基订立股权收购协议,收购后者持有的广东佛山最大旧改项目30%的股份,涉及金额约为18.6亿港元。由此,新鸿基成为继长实、瑞安、华人置业后,又一家逢高套现内地项目的港企。

  相关资料显示,新鸿基此次售出股权项目于2009年12月取得。当时,新鸿基以34.6亿元夺得佛山澜石3宗地块,折合楼面地价2688元/平方米。此后的2010年2月,新鸿基又以47.05亿元拿下了佛山澜石旧改项目最后4块土地。至此,新鸿基共计掷金81.65亿元拿下两大商住项目地块。

  拿下佛山地块后,新鸿基引入合景泰富,向其出售了佛山旧改项目20%的股份。经过4年多的动迁和开发,2014年4月,该项目推出住宅泷景花园一期,同年12月又推出商业部分。开发周期之长明显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与内地房企采用快速周转的开发模式不同,港企乐于利用资本运作,在土地溢价后,最终出售套现盈利。以新鸿基为例,根据公司战略,其在内地的投资速度将放缓,投资额度也将逐渐减少。此番股份出让后,其在内地的投资规模进一步缩小。

  内地房企趁机扩张

  种种迹象表明,继早前李嘉诚大量出售内地资产后,多家港资房企正在追随其脚步。

  一家投行分析师分析,内地房地产大环境与几年前相比已经发生明显变化。“黄金10年”过去后,对于追求高收益的港企而言,“白银10年”的价值仍难以估量。尤其是具备全球投资渠道的港企,不乏其他区域和行业的投资机会。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近期港企抛售物业更多是企业个体行为,属于企业物业资产合理配置范畴,是企业正常投资策略的调整,而且其资金回流过程也不排除继续并购中国楼市的项目和产品。同时,严跃进表示,当前这些抛售案例对于中国楼市的影响微乎其微,未来内地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前景依然可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港企抛盘的背后,还有万科、恒大、合景泰富等内地房企的身影。恒大总裁夏海钧不久前表示,政策放松带来更多行业并购机会,当前恒大融资所得主要将用于适时并购。

  业内人士表示,与港企不同,内地房企在海外投资渠道上没有太多优势。同时,内地房企更熟悉国内楼市游戏规则,在开发运营方面也更有优势。

  另外,对于内地房企而言,接盘港企也是寻求新的机遇。同时,国内融资环境、货币政策正逐步放松,内地龙头房企扩张的步伐也在加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