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2000万元超级跑车屡修屡坏 富二代要求退车败诉

  • 发布时间:2015-07-08 16:04:05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云芳 朱贝尔  责任编辑:李春晖

  

  

在地下车库中已蒙尘一年多的科尼塞克超跑

  在上海一个高档小区的地下车库中,停着很多豪车,保时捷、劳斯莱斯、法拉利……但它们在一辆蓝色跑车面前顿时黯然失色——价值2000万元、号称“车展之王”、“幽灵跑车”的瑞典超级跑车科尼塞克。

  驾驶着科尼塞克四处驰骋,曾是张光的梦想,但如今这辆超跑却成为他的麻烦:交付不久就屡修屡坏,至今无法启动,且因政策变化已无法再上上海牌照。

  张光认为车有质量问题,坚持退车退款;该车的中国代理商北京恒翔永瑞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恒翔公司)认为,车坏是因为张光使用不当造成。

  双方最终对簿公堂,最终北京三中院以张光未要求进行质量鉴定为由,判他败诉。

  张光则称,没有要求鉴定,是因为科尼塞克超级跑车十分稀有,国内没有专业机构能够对它进行鉴定。

  今年7月,张光从天津东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取了该车入关时的相关文件,发现科尼塞克超跑存在“冒名进口”的行为。张光律师指责恒翔公司欺诈才导致车辆违法入境,向北京高院提起了再审申请,并获受理。

  

  

超级跑车刚买来就三次报修

  从小就跟汽车打交道的张光,是一名汽车爱好者,“一直想买一台梦想中的超跑”。他动情地说,想在自己年轻的时候去完成这个梦。

  今年29岁的张光是个富二代,如今成功地经营着自己的事业,他也有能力实现自己的这个梦想。

  超跑有很多品牌,布加迪、帕加尼和科尼塞克是全球最有名、最昂贵的三个品牌。

  因布加迪和帕加尼在国内没有代理,张光便选择了购买科尼塞克,并由恒翔公司负责进口。

  双方的争执仍在继续,张光曾经的梦想——那辆价值2000万的科尼塞克超级跑车,已停在地下车库里蒙尘一年多。

  

  2013年9月1日,张光与恒翔公司签订合同,订购一辆型号为AgeraR2013的科尼塞克超跑,价格2000万元。张光先支付了1500万元,尾款500万元待车辆交付后再支付。

  2013年10月,恒翔公司从天津将科尼塞克运至上海,交给了张光,但没有提供税单、进口证明、商检证明等各种文件。“他们说之后再补给我”,张光说。

  拿到车后,张光第一次驾驶就发现打方向盘时有“咔咔”声,中控台有异响,尾翼存在偏斜。张光通知恒翔公司进行了修理。

  但修理后的车辆没过多久再次出现问题,一次晚上,张光驾车行驶到了高架上,突然电子屏“跳了,包括时速什么都没有了”。次日,又发现车辆的电子屏幕乱闪,车灯一直在闪,车子无法启动了。

  恒翔公司派人过来,将车运到了天津。张光说,对方称,一方面要维修,此外也要运回去做商检。

  随后,恒翔公司把车又运回上海,但车辆一启动,再次出现同样的问题,“屏幕跳掉了,不显示任何数据,什么按钮都没有用。”

  恒翔公司称要继续维修,且要拆掉中控台进行更换,电瓶也要换掉,“他们说电瓶引起的中控短路”。

  张光生气了,“车一共只开了两三百公里,你就一而再再而三地修,修好以后再坏,你就一直再修?你要给我一个说法。”他要求,要么更换一台新车,要不退车退钱。

  恒翔公司拒绝了张光的要求,双方由此开始争执。

  张光的代理律师丁金坤认为,车辆质量不合格,刚刚买来就三次报修,二次都没修好,车辆目前仍不能启动,这足以说明车辆存在严重质量问题。

  恒翔公司则称,车辆出现的问题是由于张光使用不当造成的,并不是车辆的质量问题。

  双方僵持着,“我们互相尴尬着,他说你要想清楚,这个车放一年,搞不好就是废铁了。”张光说。

  新政致科尼塞克无法上沪牌

  双方的僵持,还引发了一个“次生灾害”。

  购车合同中写明,这辆科尼塞克超跑要落籍在上海。合同还约定,张光在提车前应向车辆落籍地相关部门咨询求证,确保所选车辆能够通过检测及办理上牌等手续。

  签订合同前,张光打听过,科尼塞克可在上海上牌。此外,与张光一同购买的另一辆科尼塞克超级跑车,已上上海牌照。

  但计划没有变化快,政策突然调整了。

  2014年3月,上海市政府发布《关于本市实施第五阶段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通告》,对在上海办理注册登记的机动车做出了限制。

  科尼塞克不在上述通告列明的允许范围内,因此已无法在上海上牌。

  张光一方认为,因为恒翔公司一直未交付相关随车文件,以及车辆一直未完全修好,因此错过了政策允许的上牌时间。

  恒翔公司则称,是因为张光迟延支付500万元的尾款,因此才未将随车文件交付给他。

  张光的代理律师丁金坤则称,这辆科尼塞克跑车2013年10月18日交付给张光,但车辆的海关文件是同年12月出具,至于检验检疫局文件是次年2月才出具,因此他指责“车子是违法从海关弄出来,属于走私车”。

  恒翔公司解释称,是因为张光需提前用车,因此才在手续尚未办结时交付了车辆。

  对于张光的退车要求,恒翔公司称,车辆为张光的定制车辆,车内的多处部件制作是按照张光的要求而制作,在市场上已经不能再次出售。对于车辆没有再进行维修,恒翔公司称,是因为张光不让将涉案车辆托运至专业检修厂,导致无法维修。

  双方争执升级,最终对簿公堂。张光起诉要求退车退款,恒翔公司提起反诉,要求张光支付500万元尾款。

  张光被判败诉。北京三中院认为,科尼塞克车辆质量问题,张光没有要求鉴定,也没有提交有效证据;车辆无法上牌问题,因政策变更是发生在合同签订后,因此责任不能归于恒翔公司。

  丁金坤称,之所以没有鉴定,一是因为张光没有拿到随车文件,无法进行鉴定,此外因为科尼塞克超级跑车非常稀有,国内并没有专业的鉴定机构可以鉴定。

  车辆系欺诈后违法入境?

  在双方的诉讼中,张光的律师丁金坤还提出,科尼塞克超跑存在三处不符合国标,因此属于违法入境物。

  天津东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具的进口机动车车辆随车检验单显示,该车安全性能检验有三项不符合国标:车辆车速表分度值为30km/h不符合国标,前位灯操纵件及信号装置的标志不符合国标,发动机故障信号装置的颜色为红色不符合国标。

  对于这种特殊情况,国家规定有一套处理程序。

  国家认监委《关于调整免予强制性产品认证检测处理程序的公告》规定,对于图形标志、车速表分度值等难于整改,用户熟悉后不影响安全使用的,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应的使用说明,申请人及用户声明承担由此引起的产品质量问题及产品注册问题的基础上,允许入境。

  但张光称,自己从未提供过任何使用说明,也没有签署过任何声明。

  7月1日,张光通过申请信息公开,从天津东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取了此车进口检验的相关文件,发现其中载明的车辆最终用户另有他人。

  

  

天津东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供的文件中显示,科尼塞克的最终用户为一家企业

  文件显示,2014年1月21日,恒翔公司委托送检科尼塞克的天津天保世纪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向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供的“声明”中称:针对三处不合国标情况,保证向最终用户提供相应的使用说明,使用户熟悉情况,不影响安全使用,并承担由此引起的安全质量、产品注册问题相关责任。

  同日,北视(天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提供给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声明(最终用户)》中写道:我单位对以上情况(指三处不合国标)已知晓,熟悉和掌握该车的各项操作、使用方法,不影响安全使用,并承担由此引起的安全质量、产品注册问题相关责任。

  丁金坤称,恒翔公司让“北视(天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冒充最终用户签字声明,让科尼塞克跑车违法入境,属于合谋欺诈真正买主张光,故恒翔公司应承担全部责任。

  7月7日,张光向北京高院递交再审申请书,其依据的理由,就是从天津东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取的上述新证据。

  北视(天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留下了澎湃新闻记者的电话,但截至发稿并未给予回复。

  记者致电恒翔公司法人代表付嵩洋,但对方表示此事要询问其律师,但其律师则直接拒绝了澎湃新闻的采访,称法院已有生效判决,并指责张光拒不执行支付500万元尾款。

  一肚子气愤的张光坚决不肯执行,“你不能让一个消费者去给一台坏的车交全款”。

  看着停在地下车库里已一年多的这辆蓝色科尼塞克超跑,张光律师丁金坤感叹,“2000万就扔这里了,和一堆废铁差不多,上不了牌,也启动不了”。

  (应当事人要求,张光为化名。文中所引恒翔公司意见,均来自二审判决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