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融创收购佳兆业项目仍存疑 孙宏斌或难轻言放弃

  • 发布时间:2015-06-04 08:59:1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武新  责任编辑:朱苑桢

  在融创停止收购佳兆业后,佳兆业按合同还钱,双方正应了“好聚好散”。但融创收购上海四项目一事其实还未完结,依然处于进行当中。6月1日,佳兆业集团发布最新公告称,二次延迟寄发通函。而通函与融创收购上海四项目的推进有关。北京晨报记者就此事联系双方公司,均未得到正面回应。不过有业内人士透露,“上海四个项目对于融创比较重要,孙宏斌不会轻言放弃的。”

  当事双方

  正按合同执行约定

  今年5月26日,融创方面与佳兆业方面签订终止协议,从而结束了从一月份开始的融创中国对佳兆业的股份收购计划。5月28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因股份买卖若干先决条件仍未达成,公司方面谨慎考虑所有与股份购买相关的情况后,决定不继续进行股份购买。

  克而瑞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房玲表示,“融创停止收购佳兆业,有可能是两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方面是境外债务重组无法完成,另一方面是佳兆业自身财务存在问题。考虑到公司利益,融创最终放弃了对佳兆业的收购。”

  据了解,融创已经向佳兆业支付预付款23.25亿港币。融创停止收购佳兆业后,按照双方签订的终止协议,佳兆业须于5月29日之前将11.625亿港元的款项,退还给融创;而剩下的预付款须在12月28日前退还给融创。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席郭英成作为保证人之一,提供个人担保。

  北京晨报记者就退还预付款一事,与佳兆业集团取得联系,该集团公共关系管理部总经理李先生表示,“公司会按照合同规定还款。”融创中国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第一笔钱应该收到了。”

  上海项目成为关键点

  今年2月1日,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披露向佳兆业集团收购目标公司的股权及债权。根据此份公告,融创中国旗下天津腾耀公司作为买方,以约为23亿元的价格收购佳兆业集团旗下上海新湾所属四家目标公司股权及债权,分别持有上海荣湾及上海青湾100%的股权、上海赢湾和上海诚湾51%的股权。这四家公司分别是佳兆业上海荣湾、上海青湾、上海赢湾及上海诚湾四个项目公司。

  北京晨报记者发现,在5月28日融创中国发布的公告中,并未提及上述有关融创收购上海四项目一事。融创中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说,“融创收购上海四项目一事还在进行中,如有新进展会对外发布公告。”6月1日,佳兆业集团发布最新公告称,二次延迟向股东寄发通函。公告显示,通函原本预期于今年5月31日或之前寄发予股东。由于需要更多时间编制本集团的若干财务资料及项目公司的估值报告,以供载入该通函,公司预期寄发该通函的日期将延迟至今年8月31日或之前。

  据融创内部人士透露,佳兆业寄发通函属于融创收购上海目标公司各种流程中的其中一个流程。房玲分析说,“融创收购上海四项目需要通过佳兆业股东的审议,才能获得最终的成功。通函延迟寄发,会影响到融创收购上海四项目的进程,但不太可能会影响此事的结果。融创收购上海四项目取得成功的可能性较大。”房玲还强调说,“上海四个项目对于融创比较重要,孙宏斌不会轻言放弃的。”

  融创收购佳兆业事件发展脉络:

  2014年12月

  佳兆业陷入深圳房源被锁危机,该公司创始人郭英成辞职。

  2015年1月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微博参与了深圳新浪房产关于“谁最可能接手佳兆业”这一讨论话题的网上投票,孙将其投给融创,但几分钟后,该微博被删除。

  1月30日

  融创与佳兆业达成协议,将接手佳兆业的49.25%股份。

  2月1日

  融创、佳兆业各自发布公告,披露融创向佳兆业集团收购目标公司的股权及债权,代价总计约23亿元。其中涉及佳兆业的上海荣湾、上海青湾、上海赢湾及上海诚湾四个项目。

  2月5日

  融创中国购入佳兆业25.29亿股份。交易完成后,融创正式成为佳兆业第一大股东。

  4月以来

  佳兆业房源解禁,郭英成的回归,融创收购佳兆业变得不确定。

  5月25日

  有媒体曝出,郭英成举报融创收购违规。

  5月28日

  融创中国发布公告宣布终止佳兆业股权收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