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中国建楼风潮问题显现:开发商财务困难面临违约

  • 发布时间:2015-05-22 14: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港媒称,在鄂尔多斯市,内蒙古农场上拔地而起的高楼如今空空荡荡,显示十年建设风潮所遗留的“宿醉”问题才刚刚开始。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22日报道,海通证券和中投证券表示,如果投资者在12月份行使回售选择权,那么开发商鄂尔多斯市华研投资集团在12亿元人民币债券上违约的可能性就很高。据中金公司透露,由于现金匮乏,同在鄂尔多斯的内蒙古恒达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在4月份要求债券持有人延期行使回售私募债的选择权。

  随着煤炭荣景由盛转衰,命运因此逆转的鄂尔多斯正在遭遇内地的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搜房称,这一颓势在内地造就了十多座“鬼城”。在东部城市天津的仿建曼哈顿项目的首个建筑完工五年之后,这里依然尽显荒芜。在房地产泡沫破裂导致烂尾高楼林立的邯郸,人们堵住街道就出现问题的投资进行抗议。

  内地最大的房地产中介中原集团驻上海的研究中心总监刘渊表示,许多小城市的开发商正出现财务困难,这就是鄂尔多斯在其房地产泡沫破灭之后所面临的问题。

  高风险地区

  报道称,内地经济增长创1990年以来最慢以及经济从传统的重污染行业向服务业转型,正在加大欠发达地区的压力。这让2000年所推涵盖内蒙古等六省区的“西部大开发”等提振当地经济的政策措施遭遇挫折。

  中投证券在深圳的债券分析师张超表示,需要密切关注那些财政收入下降的城市,留意潜在的偿债困难。他说,风险最高的地区是内蒙古和山西等依赖资源生产的地区,也包括黑龙江和辽宁等东北省区。

  违约观察

  招商银行在上海的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在较小城市的开发商中,财务困难问题更加糟糕。

  华研投资会计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员表示,由于其债券得到一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担保,该集团有能力在12月份履行任何偿债义务。

  这家开发商在2012年表示,将把多数发债所筹资金用于建设一家面积达232514平方米的商务中心,这几乎与北京的“鸟巢”奥林匹克体育场的面积旗鼓相当,其中有购物商场、家具和家电商店以及超市。

  这年成为鄂尔多斯房地产市场的转折之年,该市年度统计公报显示在建面积开始从2011年的历来高点开始下滑。

  大衰退

  中投证券的张超表示,经过前几年的过度扩张之后,鄂尔多斯的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大衰退;这引发了华研投资的财务危机,该集团在今年到期债务方面违约的可能性高。

  据其年报显示,建设公寓以及商业房地产项目的华研投资截至2014年底的现金仅为2133万元,而负债则达66.9亿元。该集团截至12月31日逾期的银行贷款总计为1.7亿元,去年亏损7.261亿元。

  位于鄂尔多斯的企业已加大努力在债券市场募集资金,它们明年必须偿付创纪录的167亿元债券。据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它们去年发行了221亿元债券,达到创纪录高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