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大航运央企整合预期强烈 中远中海合建中国矿运

  • 发布时间:2015-05-22 08:23:2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南北船”的合并传言还未证实,中国远洋中海发展合资成立中国矿运的消息就先引爆了市场。上述两股昨日复牌后迅速涨停,带动港口航运板块整体上涨超6%,共8只个股涨停。

  中国远洋、中海发展昨日双双发布公告称,中远全资子公司中散集团与中海发展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同意在新加坡共同投资一家合资公司中国矿运,其中,中散集团持股51%,中海发展持有49%股份。

  二级市场波动的背后,是市场对航运央企重组的强烈预期。中国远洋与中海发展本次合作,被业内普遍视为央企整合的新模式。

  四大航运央企整合预期强烈

  在国家相关方针政策指引下,随着南车北车成功合并,以及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的实质性启动,市场上关于四大航运央企的整合预期更加强烈。业内有分析认为,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航运主业持续低迷,为行业提供了改革动力,不排除四大航运央企中国远洋、中海集团、中外长航集团、招商局集团互相整合的可能。

  尽管中海发展、中海海盛中海集运中远航运、中国远洋、招商轮船等此前曾同时发布公告,对上述合并传闻予以否认,但强烈的市场预期仍在二级市场上表现明显。

  作为四大航运集团中影响力最大的两家,中远与中海合资成立中国矿运,引起了广泛关注。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其或将成为央企整合的一种新模式。“以业务重组入手推进重组,对两大集团影响较小,且容易迅速推进,重组成本也将大大降低。”

  然而,有分析认为,目前两家公司的合并重组并没有实质动向,《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中,中国远洋董秘郭华伟说“此次与中海发展成立合资公司,就是为了承接淡水河谷的大船和运输任务,这也是中海集团和中远集团之前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的延续”,“双方通过资源共享,有利于应对市场竞争,降低资产负债率,这是正常的商业合作,不应过度解读。”

  巨量资金封上涨停

  中国远洋、中海发展21日复牌后迅速涨停,港口航运板块整体上涨超6%,共8只个股涨停。某资深基金投资顾问向广州日报记者表示:“早盘巨量资金封上涨停后,在大盘波动中几乎无成交量,说明资本市场极度看好,后市走好可期。”

  BDI动向

  因多数类型船舶的运费下降,衡量铁矿石等资源运输费用的波罗的海贸易海运交易所干散货运价指数本周三下跌14个点至606点,跌幅2.26%。

  波罗的海海岬型船运价指数20日下跌34点至889点,跌幅3.68%。日均获利下降428美元至6135美元。该型船舶的通常运载量为15万吨。

  波罗的海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下滑9点至565点,跌幅1.57%。日均获利下降70美元,至4523美元。该型船舶的通常运载量为6万~7万吨。

  波罗的海灵便型船指数升1点至326点,超灵便型船指数跌2点至623点。

  行业快讯

  海航否认收购巴基斯坦国营航空

  针对近日市场关于海南航空有意收购巴基斯坦国营航空公司股份的传言,海航副总裁蒲明昨日公开表示否认。

  据悉,近日有消息称,海南航空对巴基斯坦政府计划出售的巴基斯坦国际航空表示兴趣,并欲收购其26%股权。该消息还称,海航或利用巴基斯坦国家航空公司服务非洲市场。对此,海航副总裁蒲明昨日公开对这一消息表示否认。

  有业内人士认为,上述传闻或与海航集团近年来不断进行海外并购有关。据悉,2010年海航并购澳大利亚飞机租赁公司和全球第二大半潜船挪威海洋运输公司,2011年又收购土耳其ACT货运航空公司。2012年7月,海航参与投资加纳非洲世界航空, 2014年,海航宣布入股肯尼亚Astral航空公司。2015年4月,还有消息称南非航空正在与海航商谈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甚至会考虑出售一部分股权,不过这一消息目前并未得到官方证实。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