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汉能营业额同比降七成 李河君又亏122亿

  • 发布时间:2016-04-02 07: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冰凝  责任编辑:张少雷

  3月31日晚,汉能薄膜发电发布最新公告称,去年公司业绩由盈转亏。期内亏损近122亿港元,不派发末期股息;营业额近28亿港元,同比大跌近70%。

  汉能薄膜发电称,收入下降和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股票在香港市场持续停牌,对公司声誉带来严重负面影响,客户、合作伙伴和供应商均减少合作。“目前正寻求法律意见,加强和监管层的沟通,寻求尽快复牌。”公司董事会表示。

  停牌10个多月还是亏

  虽然明知业绩惨淡,处于停牌状态已达10个多月的汉能薄膜发电还是赶在3月31日晚港交所关闭的最后一分钟,发布了2015年度业绩报告。

  年报显示,2015年,汉能薄膜营收28.14亿港元,较2014年下跌约70.7%;毛利减少至13.73亿港元,较上年下跌约75.1%。此外,公司全年亏损122.33亿港元,其中包括了高达79.15亿港元的商誉减值、7.70亿港元的物业减值及9.70亿港元的无形资产减值,三项累计数额高达96.55亿港元,占全年亏损额度近八成。而非流动资产的巨额减值造成汉能薄膜发电净资产大幅下降,从上期的219.6亿港元降至88亿港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业绩报告中96.55亿港元的3项减值,造成汉能薄膜净资产的大幅下降。此举也可能是公司的主动行为,不排除汉能薄膜有寻求私有化的谋划。

  对于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汉能薄膜在报告中表示,持续停牌对公司声誉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若干现有及潜在客户、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等,由于公司股票停牌的关系,已表示欲减少、暂停、延迟合作计划;2015年度并没有将新的生产线交付于其控股股东汉能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汉能控股),导致公司与汉能控股之间的关联交易收入下跌至低于2亿港元,较上一年度大幅下跌超过96%;虽然没有对汉能控股及其任何关联公司交付任何生产线,但公司却为此进行很多准备和研究工作,产生一定程度的开支,这对盈利也带来一定影响。

  转型效果初显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整体亏损,但汉能2015年致力转型的民用化路线初现成效。

  年报显示,2015年汉能薄膜发电在屋顶电站和民用太阳能应用产品的销售收入超过2.8亿港元,同比增长156%,对总收入的贡献率由2014年的1.1%提升至10.2%。

  年报同时披露,截至去年底,汉能国内户用系统下单超过了7100套,同时,已签约超过1300个经销商,其中核心经销商超过90%。此外,年报还显示,汉能薄膜产品的柔性、透光性、弱光性等特点,使得其于农业大棚上的应用颇受市场欢迎,在2015年,其签订的农业合同总额达到了人民币10亿元;而在光伏扶贫方面,2015年汉能参与的项目也较为广泛,其范围涵盖了江苏、云南、贵州、山西、甘肃、安徽、河北及广东等。

  此外,报告还提道,截至2015年12月31日,汉能薄膜对汉能控股及其附属公司的营收合约客户款额约为23亿港元,贸易应收账约为26亿港元,其中26亿港元为逾期款项。事实上,早在2016年2月26日,汉能控股就曾表示,汉能控股的资金情况已开始好转,会尽快安排解决本公司到期款项问题。

  汉能在2015年半年报中首次公布了重组计划:撤销原有的高端设备产业集团及产品开发集团,成立移动能源、柔性工业应用、柔性民用、分布式能源、硅锗产品等五个新的事业群;从总部、事业部及各区域公司裁员2000人。

  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对汉能薄膜发电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有过明确表示:将向移动能源战略转型,把业务运营聚焦到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的国产化;通过大力发展经销商,推动户用发电系统、分布式光伏发电和民用太阳能产品的市场化应用。

  据记者了解,2016年,汉能还将继续调整民用太阳能产品市场化的发展路线,继2015年大规模在大城市中心地段开设旗舰店推广品牌知名度后,2016年将实施农村包围城市。同时汉能薄膜发电还将移动能源作为2016年的主要发展方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