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汉能薄膜陷入内忧外患 尽快复牌成关键

  • 发布时间:2016-02-29 07: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能薄膜”)仍深陷麻烦之中。日前,汉能薄膜发布盈利警告称,公司2015年全年营收较上年同期将出现较大跌幅,净利润同比将出现亏损。同时,汉能薄膜方面表示,公司在去年7月提出的重组计划由于没有通过香港证监会批复,因此未能执行。业内认为,汉能薄膜解决问题的核心在于解决公司在港交所停牌的问题,这也会让公司此前的重组计划顺利实施,从而能够解决业绩下滑与亏损的现状。

  汉能薄膜公告显示,公司的营收较2014年同期下滑明显,净利与上年同期相比已经出现亏损。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汉能薄膜自2011年借壳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

  对于亏损的原因,汉能薄膜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长时间停牌导致很多潜在客户、业务伙伴及供应商已表示欲减少、暂停或者延迟与该公司的合作,从而使汉能的营收和盈利能力均出现下降。其他原因包括,汉能薄膜与母公司及关联公司的交易额下跌低于2亿港元,较2014年下滑96%以及母公司汉能控股拖欠汉能薄膜资金不能按时归还。

  据了解,自汉能薄膜停牌后,多家公司与该公司之前签署的协议都出现失败或者延期的情况。去年11月,汉能薄膜与新华联之前签署的协议宣告延期。汉能薄膜发布的公告显示,汉能薄膜拟向新华联配发及发行15亿股新股份,占集团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约3.48%,认购价为每股3.64港元,所得款项净额约为54.6亿港元。随后,12月初,汉能薄膜与内蒙古满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不少于5.91亿港元的认购协议也因为先决条件没有达到而以失败告终。

  外部资金没有到位,汉能薄膜还面临着母公司汉能控股26亿港元的逾期款项没有归还,同时,汉能控股表示,由于汉能薄膜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且一直没有结论,这对汉能控股造成重大影响,由于经营环境恶化导致汉能控股资金紧张,无法偿还本公司到期款项,但该公司目前的资本状况已经好转,并会尽快安排解决本公司到期款项问题。有消息称,此前为缓解,汉能控股董事长李河君曾想出售水电资产,同时,李河君在2015年下半年曾数次减持汉能薄膜股票。

  另外,汉能薄膜在去年7月公布的重组计划也未能实施。该公司在公告中表示,由于公司提供的重组方案不能完全回应证监会所关注的事项,所以公司并未执行重组方案。据了解,汉能薄膜的重组计划为,撤销原有的高端装备产业集团及产品开发集团,成立移动能源、柔性工业应用、柔性民用、分布式能源、硅锗产品等五个新的事业群,并将从总部、各事业部及各区域公司共裁员2000人。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汉能薄膜此举是为了能够把已有的技术尽快转化成产品,用以提升业绩。但重组未进行,这意味着汉能薄膜这部分规划不能够顺利完成。

  林伯强认为,如何尽快与香港证监会达成复牌意见成为汉能薄膜在新一年中的重中之重,如果不能够复牌,不管是汉能薄膜的重组计划,还是客户合作都会受到严重阻碍,都很难有进展,同时,汉能薄膜今年的业绩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