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国务院重拳治懒政“最严督查”问责900名官员

  • 发布时间:2016-01-07 09:33: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冯彪  责任编辑:吴起龙

  继2015年公布两批地方政府懒政、怠政、不作为等问题后,国务院将于近期公布第三批督查结果。

  2016年1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信息显示,第三批督查中,包括地厅级在内的900多名干部被问责。由于2015年前两批被问责的干部分别仅为59人和249人,因此本次督查堪称空前严厉。

  第三批督查主要聚焦在公租房闲置、民生项目资金大量结存、安全生产隐患整改不力等方面。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满传对记者说:“这些项目既关乎民生福祉,又事关经济稳增长的大局。但是政策一分靠制定,九分靠落实。本届政府通过督查手段治理懒政、怠政,体现了抓落实的执政思路。”

  建立整改问责长效机制

  2015年以来,国务院开始重拳治理地方官员懒政、怠政的行为,也严令地方政府整改政策实施中的落地难、不作为等问题。

  2015年8月,第一批处置结果显示,辽宁、吉林、安徽、福建等7省共有59名干部存在懒政怠政、失察失职渎职等不作为问题。第二批督查范围扩展至24个省份,共有249名官员被问责。

  此次常务会议称,在去年已分两批开展督查问责的基础上,近期针对公租房闲置、民生项目资金大量结存等方面的不落实、不作为问题,各地依法依纪对包括地厅级在内的900多名干部分别采取开除、撤职、降职、记过等方式予以问责。国务院相关部门也将对问题比较突出的部分省级政府职能部门和地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开展约谈。

  王满传对记者说:“超过900名官员被问责,凸显出国务院重拳治理懒政的决心,对地方政府不作为的现象不遮丑,体现了国务院狠抓政策落实的执政思路。”

  为何出现如此多官员占着位置不做事的现象?在王满传看来,一方面现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但是有些地方官员的观念还没有转变过来,没有主动适应“新常态”的要求,表现出懒政、怠政、不作为的现象;另一方面也存在项目制定不科学,执行过程中发现问题又不及时调整,导致项目停滞不前。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也曾对记者表示,通过反复督查能够不断发现政策执行中的问题,以矫正政策落实中的不当行为,并使地方认识到发展中的问题,进行修正以促进经济发展。

  除加大督查力度外,本次常务会议还提出,要根据新情况形成新的调动地方积极性的激励机制,要求坚持改革创新,紧密结合政府职能转变,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和整改问责的长效机制。

  “懒政”拖累经济稳增长

  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使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成为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之一。在王满传看来,懒政、怠政行为不仅影响当地居民的民生福祉,更会拖累经济稳增长的大局。

  “例如,2015年聚焦的棚改和第三轮督查聚焦的公租房项目,如果地方政府积极作为,把政策落到实处,既能够改善当地居民住房需求,也能够通过设施建设拉动基础设施投资和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也是利好。但是如果地方政府不作为,一切都是空谈。”王满传说。

  对于一些民生项目,也存在迟迟不能开工建设或未能按期完成的现象。例如,2015年第二批督查结果显示,吉林省四平市在落实国家下达的2014年棚户区改造任务中有8165套未按时限要求开工,占任务总数的87.2%,甚至当地还虚报完成任务量和整改情况。

  即将公布的第三批督查结果也将聚焦民生项目落实情况。王满传告诉记者,他在以前的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到年终还有大量民生项目资金闲置在财政账户上,没有发挥资金作用。他认为,如果这些用于民生项目的资金被有效利用起来,公众的消费能力也会提升,从而对经济增长形成杠杆效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