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开封一化工企业污染环境被举报 现已开始整改

  • 发布时间:2015-06-25 13:53:3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接到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在群众反映河南省开封市晋开集团环境问题举报信上的批示后,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立即责成河南省环保厅调查处理。

  群众反映的晋开集团实为河南晋开化工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二分公司,位于开封市祥符区黄龙产业集聚区,营业执照注册号410224000026031(1-1),组织机构代码69999110-X,负责人为徐俊红。

  目前,这家公司建有两期项目:一期为年产5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及配套装置项目,于2009年5月经河南省环保厅环评审批,因项目建设期间生产设备和工艺发生了重大变化,故公司重新编制了环评报告书,并于2011年9月经河南省环保厅环评审批,2014年3月经河南省环保厅竣工环保验收。二期为采用国产大型航天炉粉煤气化技术生产硝基复合肥循环经济示范推广项目,于2014年经河南省环保厅环评审批和试生产批复(试运行至2015年6月30日)。一期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经处理后排放,废水经中段处理系统处理后排入惠北泄水渠最终汇入惠济河。二期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经处理后排放,废水经终端水处理系统处理后排放。

  经查,这家公司存在3方面环境问题:一是锅炉烟尘排放浓度均值超标。二是厂界噪声昼夜超标。三是运煤车辆未加盖蓬布,运煤、装卸过程中产生大量扬尘;煤场作业区未采取抑尘措施,厂区地面粉尘堆积严重;灰渣堆场及厂区西北角墙外的临时煤场抑尘措施不到位。

  今年4月23日,河南省环境监察总队委托检测机构对锅炉废气进行了采样监测,结果显示烟尘排放浓度均值超标1.477倍。经实地走访查看,这家公司排放废气对附近居民的影响主要是在阴雨等低气压天气或在污染物不易扩散的条件下造成的;对这家公司厂界噪声昼夜排放情况进行的监测显示,公司东、南、西、北厂界噪声均超标,噪声污染问题属实。

  河南省环境监察总队现场检查发现,这家公司建有两个21万吨的煤棚,运煤车辆未加盖蓬布,在运煤、装卸过程中产生大量扬尘;煤场作业区未采取抑尘措施,厂区地面粉尘堆积严重;灰渣堆场及厂区西北角墙外的临时煤场抑尘措施不到位,导致厂区内扬尘问题突出。对公司厂界周围50米半径范围内进行检查发现,厂区内的扬尘并未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

  今年4月24日,河南省环境监察总队召集开封市环境监察支队、祥符区人民政府、祥符区环保局和这家公司负责人召开现场反馈会议,通报了现场检查情况,并对公司粉尘污染、噪声污染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责成开封市环保局对这家公司锅炉废气超标、夜间噪声超标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处罚;责成祥符区环保局对煤场、灰渣场未严格落实“三防”措施导致扬尘污染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处罚。祥符区环保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这家公司改正违法行为,罚款8万元。

  4月25日,这家公司制定了多项整改措施:加强对运煤车辆蓬盖及抛撒物情况的检查;在厂区建设煤炭运输车车轮冲洗装置和收集水池;在煤堆、渣堆及煤炭装卸处加装多功能车载式远程射雾器;清运厂区内垃圾;清理煤棚周边原料煤,进棚存放;安排专人每天清扫气化车间、原料车间渣场及煤棚周围路面,恢复路面本色,确保无积尘。

  5月12日,开封市环境监察支队对这家公司整改情况进行后督查,发现公司煤棚北侧的原料煤已进棚存放,厂区西南角货场预留地及西北角渣场堆存的煤灰已开始清理。

  群众信访件中提到的教师新村、祥符高中均位于公司厂区西南方科技大道附近,最近的小区距离公司2.2公里,最远的小区距离公司2.6公里,不属于这家公司环境敏感区的范围。群众反映的晋开集团新建铁路及货场实际是开封市祥符区人民政府修建的新开铁路,动工不久就遭到了周边居民的强烈反对,周边小区居民通过不同的信访途径反映新建铁路及货场问题。目前,祥符区人民政府已经停止原有铁路建设,并由开封市人民政府向省发改委申请铁路改线。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建议,责成河南省环保厅督促当地环保部门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处罚到位并执行到位,督促整改到位;加强日常环境监管,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及时向举报人反馈并向社会公开查处情况。将上述案件纳入环保后督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