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美能源信息署署长:油价底部30美元明年底可回升

  • 发布时间:2015-08-03 09:03: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辛夷  责任编辑:吴起龙

  国际油价的涨跌牵动着全球经济的神经,而这根神经在过去一个月里再次经受了猛烈的波动。

  经历了去年的急速下跌后,业界纷纷判断油价已经筑底回升,国际油价也的确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波幅相对较小的震荡。

  然而好景不长,7月的最后一天,国际油价大幅下跌,至31日收盘,纽商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4美元,收于每桶47.12美元。

  更令人意外的是,7月原本是石油消费的传统旺季,国际油价往往能受到一定支撑,可今年7月市场表现却“背道而驰”——刚刚过去的7月,国际油价以大跌收官,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当月下跌了20.8%,创年内最大单月跌幅,而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当月也下跌了17.9%。

  油价的底部究竟是多少?“EIA的判断是30美元。”7月29日,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署长亚当·西耶米斯基在长江商学院就美国及全球能源形势发表演讲时表示,目前全球原油储备高企,经济复苏仍存不确定性,并且产量还有可能进一步上升,这些因素都使得30美元是一个很有可能的价格。

  西耶米斯基同时表示,目前的低油价已经影响到了全球石油生产,原油供需将在近两年实现再平衡,预计2016年底原油价格将逐步回升。

  那么,决策者们是否应该就当前的低油价制定能源政策?低油价对供需双方产生了哪些影响?美国未来会不会成为石油出口国?针对这些问题,西耶米斯基接受了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为读者带来了详细解读。

  “油价跌至30美元或涨到100美元皆有可能”

  NBD:问您一个老掉牙的问题,大家都说油价是最难预测的,但EIA掌握大量数据,您对中长期的油价是怎样判断的?

  西耶米斯基:我们认为拍卖市场对短期内石油价格的判断是相对准确的,基于市场提供的价格数字,我们用期权定价模型来计算原油价格的波动情况。

  通过这个算法可以得出这个结论:在未来的一年里,原油价格可以很轻松地超过每桶100美元,同时也有可能跌至每桶30美元。

  有一位参议员问我,你就不能做得再好一点吗?我的回答是,参议员先生,我做不到,这是市场在告诉我们,原油价格存在的可能性有多大。

  政策制定者应该考虑所有的情况,如果你来自得克萨斯或者路易斯安那这样高度依赖石油税收的地方,那你就必须做好准备减少支出以平衡预算。

  NBD: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变化幅度?

  西耶米斯基:我们先说为什么可能达到100美元每桶。原因很简单,目前的闲置生产力是非常低的,也就是说在短期内可以增加的原油产量差不多只有每天200万桶,而目前全球的原油需求高达每天9400万桶。

  这200万桶的闲置生产力大多集中在中东,其实主要是在沙特阿拉伯。有太多原因可以导致目前的生产力减少200万桶。举个例子,目前委内瑞拉的日产量是200万桶左右,这个国家的社会状况不够稳定,一旦发生像十年前那样的大罢工,这个国家每天生产的200万桶石油就有可能不存在。

  一旦这样的事情发生,就必须把沙特阿拉伯的这200万桶闲置生产力立即,而且必须全部调动起来,而这还有可能无法满足需求。所以说原油价格很有可能达到100美元每桶。

  至于为什么会跌到每桶30美元,首先是因为目前各国的石油储备都非常之高。

  其次,目前全球经济复苏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一旦出现经济休克,原油需求会大幅下降。

  此外,不能排除的一个因素是原油产量的提高。短期来看,伊朗受到的制裁被解除后,可能马上就会增加每天50万桶甚至100万桶的产量,此举将让供需更加失衡。

  NBD:如此大的变化幅度将对美国页岩油气生产带来怎样的影响?

  西耶米斯基:EIA的基本判断是,美国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还会有增长,但在更长时间内,将是基本持平的。

  如果维持目前的石油价格,美国的油气产量将会下降,这也意味着美国的石油进口量将会增加。

  而另一种情况是,如果美国的清洁能源计划没有通过,而且科技进步也允许我们开采更多的石油和天然气,那么EIA预测:2030年后,美国将不会再进口任何石油,这将给国际能源市场带来极大的改变。

  “美国明年有望变成天然气净出口国”

  NBD:我们都知道页岩油对国际能源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您预计这种变化是否能够持续?

  西耶米斯基:石油市场在过去5~10年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为页岩油和页岩气的出现。这是10年前没有预测到的,产量增加之快超过了所有人的想象。这使得美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和天然气生产者,超过了沙特阿拉伯以及俄罗斯。

  不过根据我们的测算,页岩油气的产量增速已经开始下降。在2012年到2014年,页岩油的产量每个月都会增长2%到3%,而在今年初这种涨势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未来还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NBD:负增长的原因是什么?会带来哪些影响?

  西耶米斯基:原因当然是低油价。不过现在的油价不仅让页岩油放慢了脚步,也影响到世界其他国家的石油生产,这将使得未来国际能源市场上的原油供需得到再平衡。

  今年第一季度,大多数分析家认为全球原油供大于求的数量差为每天150万~200万桶。

  中国和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也是最大的两个能源消费国,尽管这两个国家经济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应该说还是不错的,对能源需求是一个支撑。

  根据EIA的测算,今明两年,国际原油需求增长将超过每天100万桶,而美国页岩油日产量下半年有望下降15万~30万桶,加上其他国际生产受到影响,所以2015年到2016年供需逐步走向平衡。

  此外,2015年前半段增长非常快的原油库存,目前,增长速度已经开始下降,所以我们判断,到2016年底国际油价将开始复苏。

  NBD:大家都很关心,美国离能源出口国还有多远,您怎么判断?

  西耶米斯基:目前来看,美国所生产的天然气大多数都在本土使用,石油几乎是全部都在本土消费。

  事实上美国对于天然气出口基本上是没有限制的。EIA判断,美国将在一年半之内变成天然气的净出口国。

  不过美国政府只拥有很少的油气资源,大多数油矿和气矿都是由私人拥有的。所以说要想从美国进口天然气,不用和美国政府谈,而需要和单个的天然气企业合作。

  大家都知道美国有原油出口禁令,不过,美国是一个石油产品的净出口国,对于石油产品出口并没有任何限制。所以只要你愿意,你就可以从美国进口成品油、沥青等等各种门类的石油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