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利空因素云集看空情绪高涨 油价下行压力倍增

  • 发布时间:2016-01-12 07:1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今年以来,美国WTI原油期价累计下跌10.86%,最低曾跌至每桶32.64美元。布伦特原油期价累计下跌10.28%,最低曾跌至每桶32.78美元,二者均创下2004年以来的低位。

  市场分析师指出,美国去年12月非农数据表现抢眼为美元提供了支撑,同时供应过剩问题继续施压,油价跌势难以扭转,市场看空情绪依然高涨。

  利空因素增多

  分析人士指出,美元上行动能保持强劲,油价恐进一步承压下行。瑞信分析师表示,12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远强于市场预期,或将令年内四次加息获得更多支持,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恐将超出市场预期,这将给原油等大宗商品带来更大下行压力。

  此外,供过于求问题也在加剧。在过去一年中,全球原油过剩供应量约为每日150万桶。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国际能源署(IEA)日前均表示,2016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将从2015年每日180万桶放缓至每日120万-125万桶。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公布的库存数据显示,截至1月1日当周美国汽油库存意外大增1057.6万桶,预期为增加230.8万桶,前值为增加92.5万桶,为1993年来最大周度升幅。反映出本周原油库存大幅减少的主因或源于炼厂增产变成汽油库存的困境,美国的终端能源消费情况并未有改善。包括柴油和取暖油的精炼油库存增加630.8万桶,预测为增加202.7万桶,前值为增加179.5万桶。主要原油交割地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地区库存增加91.7万桶,前值为增加89.2万桶。而美国上周原油日均产量环比上升1.7万桶至921.9万桶。

  原油产量高企

  近期,各主要产油国不仅没有减产势头,还在纷纷增产原油。

  路透社最新调查显示,沙特2015年12月原油产量依然高企,根据船运数据、原油企业信息以及行业专家反馈,沙特12月原油产量维持在每日1015万桶,连续第9个月停留在每日1000万桶以上,为数十年来首见。此外,伊朗预计在经济制裁解除后全力恢复原油产量也令市场投资者担忧,2016年全球原油产量恐将进一步提升。

  据俄罗斯能源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原油产量上周达到了1991年以来的纪录高位每日1086万桶,俄罗斯原油产商继续承受油价下跌带来的压力。而外媒基于数据作出的预期显示,俄罗斯12月原油平均日产量将接近11月高位的每日1078.3万桶,俄罗斯和沙特的产量差距正在缩小。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琼沃斯表示,预计全球原油市场每天供应过剩100万桶。多余的产能需要被淘汰,这样才能达到供需平衡,油价才有希望上涨。其还认为,假设布伦特油价长期处于每桶35-40美元的情况下,美国石油厂商将会削减25%-30%的钻机数量,而且会连续几个季度都保持这样一个递减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