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中石化涪陵气田钻井进尺破百万米 日产能破千万方

  • 发布时间:2015-07-08 10:4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史建磊  责任编辑:吴起龙

  记者从中国石化获悉,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钻井总进尺突破百万米,日产气能力突破千万方。目前已累计生产页岩气21.24亿方,其中今年上半年产气9.01亿方。目前,气田日产气能力达1200万方,一期50亿方产能建设进展顺利。

  据介绍,钻井进尺突破100万米,创造了国际页岩气钻井开采领域新纪录。今年以来,加大优快钻井技术推广应用力度,优选9个平台开展“井工厂”钻井施工,优化钻机运行安排,安排单平台双钻机,钻井时效进一步提高。截至6月29日钻井总进尺达100万米。

  日产气能力突破1000万方,可供应2000多万家庭燃气做饭。在中国,一个三口之家如果用燃气做饭,一天大约用气0.5立方米。目前,涪陵气田日产气能力已达到1200万方,可以满足2400万个家庭每日用气需求。

  目前“涪气”已通过川气东送管道输往华中、华东地区。今年上半年,涪陵--王场输气管道与川气东送管道已实现互通,“涪气”外输“出渝”,已输往华中、华东地区。据悉,涪陵页岩气田正在加快产能建设,年底将如期实现一期50亿方产能建设目标。

  中石化页岩气商业开发已经形成完善的上、中、下游产业链。四川维尼纶厂是中国石化集团旗下唯一以天然气为主要原料生产化纤化工产品的化工企业,2014年,涪陵页岩气顺利送到了川维厂,为其健康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年上半年,川维厂利用涪陵页岩气3.79亿方,占企业总用气量的67.3%,成为主要气源。目前,川维厂使用涪陵页岩气已经超过一年,单日用气量已突破200万方,企业生产装置和产品各项指标均显示正常。今年一季度,川维厂利用涪陵页岩气为主要原料生产的180吨聚乙烯醇(PVA)产品顺利出口到了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

  【小知识】

  页岩气(Shale Gas)是指赋存于富有机质泥页岩及其夹层中,以吸附或游离状态存在的非常规天然气,成分以甲烷为主,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和化工原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