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能源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构建优势产业新体系 拉动就业作用日渐凸显

  • 发布时间:2016-05-15 12:03: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兵  责任编辑:张少雷

  在我国能源资源大区新疆,以石油为主的工业和棉花为主的农业曾是支撑经济发展几十年的产业。如今,这种非黑(石油)即白(棉花)、抗风险差的单一产业体系已悄然退出历史舞台。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凭借丰富的能源矿产、农业林果等优势资源和向西开放的地缘优势,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援疆省市的助力下,新疆积极发展纺织服装、装备制造、农产品深加工、煤化工新能源、旅游等多种优势产业体系,不仅改变了石油工业“一家独大”的格局,经济结构更健康,还提供了更多工作岗位,促进了社会稳定。

  作为我国棉花主产区,新疆不再甘当原料基地,“十二五”以来,以优质棉花资源、优惠政策和区位优势等吸引了国内众多纺织服装企业发展重心“西移”。去年,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317.9亿元,同比增长231%,新增纺织服装企业380余家,新增就业9.7万人,今年预计培育规模以上企业300家,新增就业11万人。

  去年,新疆以服务业、旅游业等为主的第三产业“异军突起”,实现增加值4200.72亿元,增长12.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1.1%,取代第二产业首次成为新疆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其中,旅游产业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6097万人次,同比增长23.1%,68个旅游精品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新业态项目新增就业1.3万多人。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介绍,今年新疆还将围绕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化解过剩产业,陆续制定实施石油石化、轻工、纺织、钢铁等传统产业分业施策专项工作方案,出台石油石化、铝加工、葡萄酒等产业政策,着力构建更加健康的优势产业新体系,拟增就业人数超过20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