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沙宣布冻结原油产量 油价上涨取决其他产油国是否跟进

  • 发布时间:2016-02-17 08:41: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刚刚过去一个多月,油价跌幅却频频扩大,跌破30美元/桶大关,给依赖原油出口的国家造成了巨大财政压力,也令市场揣测沙特和俄罗斯这两个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国有机会探讨出一项限制产量的协议。昨日,沙特和俄罗斯在闭门会议后宣布同意对产量进行“冻结”,但单纯的冻结产量真能救得了油价吗?

   试水冻结产量

  春节期间,国际原油价格经历“六连跌”,累计下滑近20%。但上周五以来,受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可能进行减产的消息影响,国际油价形势“峰回路转”,单日暴涨12%。

  当地时间16日,OPEC的主导产油国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纳伊米在多哈会晤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探讨原油市场问题,此外同为OPEC成员国的委内瑞拉也派员出席了当天的会谈。全球几大能源出口国的这次“密谈”,被认为是OPEC去年12月初正式会议以来全球产油国举行的最大会议。

  此次会谈后,卡塔尔石油部长宣布,沙特、委内瑞拉、卡塔尔和俄罗斯四国均同意将石油产量冻结在1月11日水平。同时,沙特希望未参加此次会议的国家能够加入冻结产能的决议,而俄罗斯则希望所有OPEC国家都加入冻结产能的决议当中。

  根据OPEC月报,1月沙特产量为1023万桶/日,卡塔尔为63.7万桶/日,委内瑞拉为255.8万桶/日,而俄罗斯能源部数据则显示俄罗斯1月产量为1087.8万桶/日。在纳伊米看来,冻结石油产量足以改善石油市场的现状,当前石油需求正在增加,沙特希望满足自己客户的需求。

  “目前,冻结石油产量只是第一步,未来几个月我们会进行评估,以决定是否需要采取其他措施来稳定和改善石油市场”,纳伊米称。

  据悉,委内瑞拉石油部长皮诺本周三将与伊拉克和伊朗石油部长举行会谈。而本周日,OPEC轮值主席国尼日利亚也将抵达卡塔尔首都参与石油会议的讨论。

  其他产油国跟进

  目前,低油价已经导致沙特财政出现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赤字,外汇储备也在以惊人的速度下降,这令沙特政府不得不削减支出,甚至开始撤回在海外的投资。

  而俄罗斯方面也同样“半斤八两”,因经济严重依赖石油收入,加上当下还遭受着来自西方国家的严厉制裁,俄罗斯的经济形势已是举步维艰。

  卡塔尔能源部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卡塔尔将担负起监督产能冻结协议执行的责任,不过他也称冻结产能对油价所产生的拉动效果取决于其他国家是否跟进。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油价低迷到各产油国已然难以存活的情况下,沙特和俄罗斯关于其他产油国均加入产量冻结决议的希望是很有可能实现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重返石油市场的伊朗并未参加此次会议,此前该国曾表示将通过急剧增加石油产量以重获市场份额。

  此外,对于昨日国际油价在冻结决议公布后的短线跳水情况,林伯强认为这主要是源于上周五以来油价涨幅过于夸张的一种暂时反应,而冻结原油产量对油价来说肯定是一个利好因素,如果各产油国能够维持冻结产量的承诺,未来油价的上涨是可以被看好的。

  距离减产还有多远

  事实上,沙特和俄罗斯此前并没有合作的历史,俄罗斯在2014年和2015年均参加了OPEC会议讨论减产,但是最终都未达成共识。

  可以看到,沙特和俄罗斯之间关于减产问题的胶着可以总结为“谁先动谁就输”:沙特一直坚持,除非OPEC以外的主要产油国合作,否则不会以减产来应对原油供应过剩;而俄罗斯也同样表示,只有当OPEC成员国参与时才会考虑减产。

  在这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上,科威特石油公司(Kuwait Petroleum Corp.)前任高管兼石油分析师卡米奥·哈拉米下论断称,沙特和俄罗斯减产是不会发生的。“没有俄罗斯,沙特是不会减产的。除非俄罗斯接受减产,但我不认为会。”

  哈拉米的考量不无道理。长期以来,沙特始终坚持扩大石油产量以防止失去石油市场份额的策略,并一直试图挤出美国高成本的页岩油厂商。

  而在俄罗斯方面,即使诺瓦克表态考虑减产,俄罗斯的石油企业也未必点头——上周,俄罗斯最大的石油企业俄罗斯石油股份公司(Rosneft OJSC)首席执行官谢钦便曾表态将坚决捍卫传统市场,同时还对协调行动表达疑虑。

  不过,虽然在过去15个月的时间里沙特几乎没有一次明确表示出对减产有任何兴趣,但最近这一态度却略有转变。因而在林伯强看来,有了这冻结产量的“第一步”,石油大国减产的“第二步”也不会太遥远了。林伯强称,当前国际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创历史新高,各石油大国已“活不下去”,减产是惟一的出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