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钢铁有色 > 正文

字号:  

国内钢价继续大幅上涨 铁矿石涨至4个月来新高

  • 发布时间:2016-02-28 21:01:42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荣  责任编辑:张少雷

  春节长假之后,国内钢市已连续2周进入上涨通道,不过大涨之后已略显回调迹象。铁矿石价格涨至4个月以来新高,但总体仍在低位区间,全球矿业巨头的铁矿石业务陆续出现亏损。

  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最近一周,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77.19点,一周上涨2.37%。目前钢材期货价格是冲高回落,钢坯价格累计还在上涨,钢材现货价格是大涨后以小幅回调“收尾”。这一周的前期,现货钢价强势拉涨,但需求未能给予足够支撑,市场开始谨慎观望,商家报价出现小幅松动。

  据分析,在建筑钢市场上,价格继续上涨。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吨价一周上涨10元至80元。不过,具体的交易情况各地有所不同。上海等地在价格的高位之下,需求无法持续,价格出现松动。而京津冀市场价格继续上涨,成交也尚可,市场信心得到提振,总体走势是稳中趋强。

  板材市场价格总体继续上涨。热轧板卷价格上涨明显,上海、广州、武汉等地吨价一周上涨30元至110元。各地情况基本相同,都是在现货价格大幅拉升的情况下,市场进入观望阶段,出现横盘整理迹象。中厚板价格大幅上涨,上海、济南、武汉等地吨价一周上涨50元至170元。在昆明等地,虽然成交偏弱,但在低库存的市场状态下,商家心态乐观。

  全球铁矿石市场,一方面矿价出现阶段性回调,一方面矿业巨头亏损现象普遍。据“西本新干线”的最新报告,在国产矿市场上,2月份河北地区铁精粉价格小幅上涨。元宵节过后,国内矿山陆续开始复产,钢厂采购国产矿的积极性和数量比之前略有好转。2月份进口矿价大幅拉涨,2月20日一度达到每吨51.2美元,创出近4个月以来的新高。截至2月25日,普氏62%品位铁矿石指数收报于每吨49.55美元,较上个月末上涨7.15美元。但全球矿业巨头的铁矿石业务已今非昔比,必和必拓最新公布的新会计年度上半年净亏损56.7亿美元,为逾16年来的首次亏损。淡水河谷公司2015年也出现净亏损。有的矿山企业已开始寻求抛售铁矿石资产。

  相关机构分析认为,近两个月来,国内钢价在淡季中大幅上涨,市场低价资源迅速聚集,3月份国内钢材市场将面临一定的“套现”压力。不过,考虑到近期政策层面对钢铁供需两端均形成一定“利好”,市场整体供需形势有望进一步改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