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能源要闻 > 正文

字号:  

钢价回涨 钢企复产潮来临

  • 发布时间:2016-02-29 07:14: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潘层层  责任编辑:李春晖

  近日国家相关部门召开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工作会议,部署贯彻落实钢铁行业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的有关工作。会议指出,全面禁止新增钢铁产能,通过依法依规退出、引导主动退出等方式切实退出钢铁过剩产能,推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

  虽然粗钢产量已经出现回落,但是钢材供大于求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钢价不断下滑,导致去年整个钢铁行业的亏损程度加剧。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国内大中型钢企实现利润总额为亏损645.34亿元,而上年为盈利225.89亿元。由此可见,目前钢铁行业已经到了必须要调整的地步。

  进入2016以来,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关注度持续升温。虽然去产能目标已经确定——五年内再压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但是过程却是十分复杂的。减少如此之多产能,无疑会缓解我国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带来的市场压力。但是随着节后钢材价格的上涨,已经触发了钢厂复产潮的来临。

  据中钢协数据显示,2月上旬,中钢协会员钢铁企业日产粗钢156.11万吨,比上期增加5.54万吨,增长3.68%。据此估算,本旬全国日产粗钢206.13万吨,比上期增长3.22%。据了解,河北部分关停的钢厂已全线复产,部分钢企仍在寻求资金解困,资金到位后复产在即。这或许只是钢企复产的开端,进入3月份需求旺季后,钢厂复产现象或继续增多。目前河北唐山164座高炉有效开工率已达84.13%,较节前提高1.6个百分点。

  据了解,计划于2月末至3月复产的钢厂较多,其中以河北唐山和山西钢厂为主,包括新兴铸管、天钢、昆玉、宣钢、唐银、文丰、港陆、海鑫、晋钢、兴宝、三原昌鑫等等,容积共计2.2万立方米。

  钢厂复产的动力主要来自钢价上涨,尽管春节过后下游需求尚未启动,但在钢坯上涨的带动下,钢材市场迎来一股上涨热潮。虽然过程会有反复,但原材料价格已经至高位,对成品材价格形成支撑。

  国内钢厂大面积复产,将导致市场供应压力逐渐凸显。特别是在3月份,下游需求的释放程度则成为影响钢材走势的关键因素。就目前来看,钢企库存偏低的支撑下,钢价仍存一定支撑,但是商家仍需谨慎操作。

  (作者单位:金银岛资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