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能源要闻 > 正文

字号:  

光伏产业或取代煤炭在山西扶贫大业中“立功”

  • 发布时间:2016-02-23 16: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23日,山西省政府发布关于该省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工通知。其中明确要求,由山西省发改委牵头,未来将加快推进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中国官方大力推动光伏产业发展,而在中国产煤大省山西,光伏发电却并不仅限于“新能源产业”。在采煤沉陷区面积广大、扶贫任务艰巨的现状下,光伏发电产业在山西走出一条生态治理和扶贫工作相结合的特色道路。

  在中国著名无烟煤生产基地山西省阳泉市盂县牛村镇的一处荒山上,一片片光伏板随着地势望不到尽头。巨大的场地中央,一个残存的深坑在告诉人们,这里曾经是一片荒芜的采煤沉陷区。

  “以前的这里,深坑遍布,荒草密集,没有人烟。因为大规模开采煤炭的原因,沉陷区承重能力有限,治理和再开发的难度很大。”盂县晋阳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志峰说,“经过一番平整后,我们建立了光伏发电站。”

  李志锋介绍,通过项目的实施,重新发挥了土地价值,为当地民众增加了土地租金收益,也改善了生态环境。未来两年,公司将投资约100亿元人民币,在阳泉市的采煤沉陷区建设1000MW的光伏发电项目。

  而在2015年6月,在山西另一个产煤大市、“煤都”大同,大同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建设正式获得中国国家能源局批复,并于同年9月开工建设。这个投资100亿元人民币的大型项目,一期项目总装机100万千瓦,建成后每年上网电量15亿千瓦时。

  2016年2月16日,山西省吕梁市政府与晋能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光伏扶贫合作协议。吕梁市委副书记雷建国称,将光伏发电与扶贫开发工作结合,对于吕梁加快脱贫攻坚,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精准扶贫”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山西省吕梁市不仅是煤炭重镇,也是中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区之一,是山西省贫困人口最多、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市。对于此次签约,吕梁市长王立伟坦言,通过光伏扶贫,争取2到3年时间,吕梁市1346个贫困村、48万贫困人口全面实现光伏扶贫资产性收益全覆盖。

  不仅如此,2015年11月,中国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决定在全国开展光伏扶贫工作,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大同市天镇县等5个县成为首批光伏扶贫试点县。

  山西是中国扶贫开发重点省份。在2016年山西“两会”上,山西省长李小鹏曾立下“军令状”:2016年确保完成50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到2020年,山西省58个贫困县将全部脱贫“摘帽”。此间,“农光互补”模式成为山西推进光伏扶贫的重要抓手。

  或是深坑密集的采煤沉陷区,或是群山连绵的贫困地区,在如今的山西,一片片光伏板正在成为三晋大地独特一景。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光伏发电产业的有益探索,为当地主政者们提供了一个“一链多域”的新思路,或为山西扶贫大业立下新功。(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