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能源 > 能源要闻 > 正文

字号:  

铁路运费下调助煤企成本减百亿 运费或将继续下调

  • 发布时间:2016-02-15 07: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业内人士认为,铁路运力过剩的情况将更加明显,未来铁路运费仍有下调的空间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2月4日起,中国铁路总公司下调煤炭运价,每吨公里降低1分钱。铁路运费下调后,全年将为煤炭企业降低百亿元成本。

  实际上,随着铁路运输量不断下降,去年铁路货运量更是创下中国铁路货运有史以来最大跌幅纪录。尤其曾经作为最大铁路货运量的煤炭,由于煤炭需求减少,更是加剧了铁路运力过剩的局面。

  业内人士认为,铁路运力不断增加,但煤炭需求仍将下滑,国内铁路运力过剩的情况将更加明显,未来铁路运费仍有下调的空间。

  铁路运费下调

  将助煤企成本减百亿元

  据初步测算,此次铁路运费下调全年将为煤炭企业节省物流费用100亿元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铁路运力过剩是此次铁路煤炭运价下调的根本原因,此次调价幅度较市场预期的要稍低,但调价时间比预期要早。

  某煤炭企业负责人表示,此前铁路总公司单独提出下调煤炭铁路运价,是对近期我国大力推动供应侧改革,特别是煤炭行业改革的一个有效回应。

  但是此次运费下调幅度较业内预期的每吨公里降低2分钱还是有一定差距,而调价的时间点则较市场预计的4月份-5月份要早。

  同时,一位内蒙古地区的煤企人士称,按产地到港口的公里数来算,此次煤炭铁路运费下降之后,从山西大同到秦皇岛港的运费将下降约6.5元/吨,而从内蒙古鄂尔多斯到秦皇岛的运费将下降12元/吨左右。

  东北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铁路运价下调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经济增速放缓,能源结构调整导致煤炭需求下降;二是煤炭市场弱势,铁路运价连年上涨,公路运价因油价大幅下降而显优势,煤炭企业为控制成本增加公路运力。预计在现有背景下,煤炭等“黑货”的货运量将继续下降,铁路货运量下降的状态短期内难以改变,但是速度将有所放缓。

  安迅思分析师邓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煤炭铁路运费下调将立刻降低煤炭企业的运输成本,但是不会马上反应到下水煤价格上,因为下水煤的价格最根本的还是由其供需关系决定,现时港口煤炭库存偏低,下水煤价格不会因为铁路运费下降而马上下调。

  运力过剩时代

  运费或将继续下调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中国铁路总发送货量为34亿吨,同比下降4.1亿吨。同比跌幅达10.53%,创下中国铁路货运有史以来最大跌幅纪录。而铁路运量下降主要则是由于随着煤炭需求减少,运输量也不断减少。

  据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铁路煤炭发运量为20亿吨,同比下降12.6%,同比跌幅较2014年大幅扩大11.3%。

  煤炭货运量最高时曾占全国铁路货运的60%,中国铁路货运创最大跌幅主要也是因为煤炭运输量的减少。而这几年铁路运输能力不断提高,运力过剩时代已经来临。

  数据显示,2015年的前11个月,山西全省的铁路货运量同比上年减少了4366.9万吨,其中煤炭货运量为45909万吨,同比减少了3632吨——山西省减少的货运量中,超过八成都是煤炭。而全国铁路货运跌幅最大的是黑龙江。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黑龙江省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8492万吨,同比下降3285万吨,同比下降23.1%。

  铁路货运量骤降的主要原因则在于煤炭需求萎靡,运量不足。铁路上游行业煤炭等产业价格和需求出现大幅度下降,对铁路货运需求明显下降。而此前各年度几乎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铁路货运价格上调,铁路运价调整明显滞后于行业需求逆转。

  此前多年,我们铁路运费屡涨不降。最近一次铁路运费涨价,是在2015年2月1日,平均每吨公里提高1分钱。但目前全国铁路运力普遍过剩,铁路运费全面下调是大势所趋。

  邓舜表示,在近几年煤炭需求和价格持续下滑的同时,铁路运费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从2011年到2015年均有出现上调,这主要近年我国铁路投资太大,需要收回成本所致;但是这也造成了现时铁路运费等中间费用占下水煤价格的50%以上,使得全社会消费煤炭及其他产品的成本迟迟未能降低。

  在他看来,随着2016年国内几条煤炭铁路线开通,铁路运力增加,但煤炭需求仍将下滑,国内铁路运力过剩的情况将更加明显。因此,未来铁路运费仍有下调的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