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铁路煤炭运价每吨公里下调1分钱 煤炭企业每年或降物流成本达百亿

  • 发布时间:2016-02-05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齐慧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2月4日讯 (记者 齐慧)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2016年2月4日起,中国铁路总公司下调煤炭运价,每吨公里降低1分钱,煤炭企业或降物流成本达百亿元。

  目前,在我国铁路货运中,煤炭、石油、粮食等大宗物资占主体,仅铁路货运的煤炭就占全国煤炭的50%以上。根据近3年来的统计,煤炭运输占全国铁路货运量的比例在55%至60%,不论是北煤南运,还是西煤东运,外送通道均采用铁路运输。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2015年全国铁路累计完成货运量33.6亿吨,同比下降11.9%。这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我国煤炭行业和冶金等重工业需求不振,从而导致铁路货运下降明显。

  2015年1月,国家发改委就曾下发《关于调整铁路货运价格进一步完善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引导铁路货运价格市场化,铁路正在朝这方面努力,试图用价格杠杆来改善市场需求。

  面对全国煤炭市场库存居高不下、煤价大幅下滑、行业效益持续下降、企业亏损面不断扩大,为帮助煤炭企业脱困,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社会各界要积极支持煤炭企业改革发展。

  对此,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支持煤炭企业改革发展,铁路作为带有社会职能的企业,在落实国家的各项政策时要走在前面。此次,中国铁路总公司下调煤炭运价,每吨公里降低了1分钱。虽下降幅度不大,但据初步测算,从全年算,它将为煤炭企业节省物流费用100亿元左右。

  专家表示,虽价格下降对降低煤炭行业的运输成本有所降低,但更为重要的是目前经济下行主要还是需求不振引起的。这两年来,我们的需求并没有增加而是在下滑,所以降低成本固然重要,但是在需求方面做努力可能更为重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