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能源要闻 > 正文

字号:  

受供需关系影响 油价虽剧烈反弹但后劲不足

  • 发布时间:2015-05-19 06:18: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春霞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期,布伦特原油和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大幅反弹,但种种迹象显示,近期的油价大幅反弹与市场投机行为、地缘政治因素密切相关,而非油市基本面改善的结果。特别是美国页岩油业已逐步显现其弹性较强的优势,油市供给持续增加及需求结构性下滑,油价仍无大幅上涨可能

  近期,布伦特原油和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大幅反弹,分别突破70美元和60美元关口,市场关于石油价格迎来上扬拐点的臆测不断。然而种种迹象显示,近期的油价大幅反弹与市场投机行为、地缘政治因素密切相关,而非油市基本面改善的结果,油价长期低位运行的态势依旧。 市场投机操作是此轮油价剧烈波动的主因,做空油价的对冲基金回补空仓操作堪称“始作俑者”。研究显示,对冲基金的空头回补与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近月合约的反弹几乎同步,而在油价反弹前夕,对冲基金和其他基金经理所持WTI相关期货和期权空仓创下纪录,其规模相当于2.09亿桶原油。

  回顾以往油市波动起伏,大规模市场投机操作加快推升油价不乏先例。此前,沙特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都把近两年的油价剧烈波动部分归咎于市场投机操作。数据显示,市场投机者2014年6月时的多头操作与今年3月份的空仓操作皆创纪录,因而加大了油价波动。

  地缘政治动荡也对本轮油价攀升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5月初,由于利比亚抗议者阻断输油管道,所有向利比亚东部祖韦提奈油港输送的石油均被停止,推动了国际油价上涨。不过,这种局面难以持久。综合过去一年利比亚石油生产与出口的不稳定状况,不难看出,利比亚国内形势稳定改善后的利比亚石油出口很快会再度提升。此外,有望在今年6月份达成协议的伊朗核谈判也预示着未来全球市场石油供应将增多。伊朗是中东地区最大潜在产油国之一,相关协议一经达成,则会打开其以往因西方制裁被阻断的国际油市大门。据预测,国际制裁一旦取消,未来几个月里,伊朗每日原油产出和出口将增加100万桶。

  长期来看,石油市场未来供大于求的基本面尚未改变。页岩油业已逐步显现其弹性较强的优势。研究显示,美国页岩油企业正在将钻井效率推向新水平,成本曲线持续下移。在美国政府的大力扶持下,页岩油企业正在大幅降低盈亏平衡线,并通过技术革新迅速提高开采效率。而页岩油生产商一旦适应低油价,就将持续增加产出。这将是未来长期打压油价的重要因素。美国能源信息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1日,美国日均原油产量达936.9万桶,虽较此前有所下调,但仍处于历史高位。美全国商业原油库存也较去年同期多8950万桶,达到了4.87亿桶。

  出于对未来油价长期低位运行的判断,欧佩克已考虑恢复实施产量限制措施来影响油市,有别于其此前希冀通过增产抢占市场份额的策略。在其最新战略报告中,欧佩克甚至预测,油价在未来10年内都不会回到每桶100美元的水平。到2025年,即使在最乐观的情况下,全球油价最多仅为每桶76美元。若在悲观预期下,油价可能会降至每桶40美元以下。

  总体来看,鉴于油市供给持续增加以及需求结构性下滑,油价仍无大幅上涨可能,反而颇具回落空间,长期低位运行更是常态,其间波动起伏不过是受油市投机行为等因素左右,难以影响油价持续走低的大趋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