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能源数据 > 正文

字号:  

浙江庆元探获大型稀土矿床 预计资源量超10万吨

  • 发布时间:2015-07-24 09:20: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璇  责任编辑:吴起龙

  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近日在浙江省庆元县探获一大型稀土矿床,预估资源量超10万吨,是浙江省首个具有工业意义的离子吸附型大型稀土矿床,潜在经济价值巨大。

  浙江七队副总工樊锡银介绍,1995年地质七队就已进驻庆元山区开展寻找稀土矿工作。2013年7月,该项目被正式列为浙江省地勘基金项目,经过两年的努力,终于取得了喜人的找矿成果。

  稀土资源是重要的战略资源,有“工业维生素”的美称。稀土矿的主要元素可广泛用于国防、军工、航天、核能、冶金等尖端技术领域。樊锡银说:“在庆元探获的稀土矿床类型为风化壳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床,稀土矿主要赋存于花岗岩风化壳中,见矿厚度数米以上,品位较高。此次发现实现了稀土找矿的重大突破,为稀土矿成矿理论、成矿模式、找矿方向提供了新的资料。”

  我国的稀土资源丰富,主要分布在江西、内蒙古、广东、广西、四川、山东等省份。浙江省是稀土应用较早的省份之一,宁波建有中国最大的稀土永磁材料生产基地。随着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产业的迅速发展,稀土的需求量将呈快速增长之势。

  为了减少勘查工作对环境和植被的破坏,项目组放弃了效益高但对环境影响较大的重型设备钻探方式,改为绿色环保的手工取样钻施工。尽管如此,他们仅用6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年的野外勘查工作。樊锡银说:“每天呼吸着高山上的新鲜氧气,地质人有着更深层次的使命感:守护青山寻金山。”

  日前,来自中国地质科学院、浙江省地勘局、浙江省地质调查院、浙江省地质勘察基金管理中心的6位专家,对该项目进行了阶段性野外验收。

  我国著名的矿床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说:“在1000米左右的海拔高度、这样的纬度找到一个大型的风化壳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床很不容易。该矿区稀土氧化物资源量可达大型矿床规模,是浙江地质矿产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意义非常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