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京产新能源车全国份额居首 占北京6成市场份额

  • 发布时间:2015-07-24 09:06:34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陈雪柠  责任编辑:吴起龙

资料图:去年7月23日,工人在检查即将出厂的北汽E150EV新能源汽车。新华社发

  北京街头,北汽E150EV的身影日渐活跃。单独摇号、不限行、没有发动机噪声、高额补贴等多重优势,让这款小车成为全国最畅销的纯电动乘用车型。昨天,记者从北汽集团获悉,今年上半年,北汽新能源汽车共销售6223辆,已经超过去年全年5510辆的销量。借此,北汽新能源抢下了全国纯电动乘用车市场份额的22.5%,继续保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在北京市场的占有率更是高达66%。

  “目标是北京的蓝天”

  “一直挺想买辆纯电动汽车,听说各方面评价还不错,可最担心的就是充电麻烦。”上班族傅先生的担忧,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北京新能源车主抛到脑后。

  为解决充电难的问题,北汽新能源开创了“私人充电+公共充电+移动充电+充换电结合+充电查询”五位一体的充电模式。今年6月5日,北汽新能源启动“卫蓝众享A+计划”,携手社会各界资源主导创建分时租赁、电动物流和充电场桩三大联盟,力图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圈。据悉,目前北汽新能源汽车可实现在综合工况下超过240公里的续航里程,经济时速下甚至可达260公里,大大减轻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虽然现在新能源汽车轮候的越来越多,也不是百分百中签了,但我还是会坚持选择新能源,算是为北京的蓝天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家住海淀的刘女士已在今年6月申请了第三期新能源汽车摇号。

  在中心城区,机动车尾气排放对PM2.5的贡献令人担忧,尤其是每天扫马路高强度行驶的出租汽车。为了抑制出租车尾气污染,北汽新能源已经在中心城区投放500辆纯电动车。北汽新能源还与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下月开始将利用中石化的加油站场地资源建设换电站,专门为出租车提供换电服务。据透露,整个换电过程只需要三分钟,比普通汽车加油还快,这将让电动出租车充电时间长耽误运营时间的短板得到弥补。

  “我们第一步选择在出租车领域试水,一方面是便于管理,另一方面也是出于环境考虑,相信换电模式的出租车运营将在较短的时间内明显改善城区的空气质量。”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分析,今年或明年,中国将肯定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国内车企在新能源领域有望获得“弯道超车”的重大机遇。目前,北汽新能源与全球新能源领先车企的差距正在缩小,某些领域可能率先走到世界前列。

  生产基地大规模建光伏电站

  在亦庄北京奔驰工厂,巨大的生产车间屋顶,藏着一座规模不小的光伏发电站。5万平方米的区域密布着深紫色玻璃板,它们是默默吸收阳光转化为电能的光伏电池组件,每年可发电312万度;旁边则是每天为工人们提供淋浴热水的太阳能集热系统,年节电129万度。

  绿色制造、低碳生产是传统高能耗制造行业面临的责任与挑战,这样的绿色工厂将在北汽旗下多个大型生产基地出现。昨日,北汽股份有限公司与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雄飞集团联合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了北汽集团厂区光伏资源开发项目。此次合作将利用太阳能电池将太阳光直接转化为电能,为生产及企业运转提供持续的能源保障。“用清洁能源逐步替代传统能源消耗,将节省下的资金转向新技术研发及渠道建设,这无疑是更好的选择。”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透露,该合作项目的首个600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将在近期实现投产,北汽也将借此成为目前国内光伏发电用以生产制造规模最大的企业。

  京津冀协同布局三大基地

  在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方面,北汽集团已经先行一步。在提升现有制造体系智能化水平的基础上,北汽集团正由集中生产向网络化异地协同生产转变。目前北汽集团已经形成9大乘用车生产基地和8大商用车生产基地的产业布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下,北汽集团积极做出战略调整,在河北沧州、天津武清、河北曹妃甸建设三大基地。

  在河北沧州市,北京现代新工厂正在建设,预计明年投产。沧州黄骅,北汽有限公司自主品牌生产基地下月投产。上述两大整车生产厂,总产能近100万辆,同时黄骅还配建了大型汽车物流中心和零部件产业园。在天津武清,一期400亩、二期100多亩的汽车零部件园区正在建设,将主要为北京奔驰提供零部件配套服务。在河北曹妃甸, 北汽还将规划钢材消耗量较大、能与首钢形成产业链配套的生产线。

  以信息服务业为突破口,北汽集团正由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和创新型企业转型。目前,北汽正与乐视合作,共同研发互联网智能汽车智能系统、EUI操作系统和车联网系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