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能源活动 > 正文

字号:  

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国际研讨会在京举办

  • 发布时间:2015-07-24 07:27: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2015年7月21日至22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和国际能源署(IEA)在京联合举办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国际研讨会,来自国际能源署、欧盟大使馆、美国能源部、蒙古国能源部、英国大使馆、韩国贸易、工业及能源部等外方代表和中国国家能源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山东大学等中方代表共计45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以“全球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新跨越”为主题,集中研讨了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构想,对涉及的资源、技术、经济、政策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会议认为,世界能源发展正面临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严峻挑战,实施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实现清洁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长期致力于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等技术创新和工程实践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际能源署高度关注和认同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理念,愿意共同推动实现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构想,为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和国际能源署表示双方将共同成立全球能源互联网联合工作组,搭建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深入开展联合研究与合作,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

  国际能源署可再生能源部负责人Paolo Frankl、专家Simon Muller和国际合作部执行主任Simone Landolina分别就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接入、并网,以及智能配电网发展等作了专题发言,强调电网互联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关键,跨国、跨洲电网是未来发展趋势。蒙古国能源部可再生能源部门负责人Angarag Myagmar和韩国贸易、工业及能源部的能源与环境顾问Jung Yonghun博士分别介绍了亚洲超级电网构想和韩国智能电网建设经验。

  中国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王仲颖作了“中国2050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情景暨路径研究”的发言,提出到2050 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例应达到60%以上、占总发电量的比例达到85%以上,必须加快实现能源智能互联。国网能源研究院、国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有关专家分别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理念、资源条件、经济性能、技术装备等作了专题发言,系统介绍了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重要性、可行性和发展前景。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广泛认同,并寄予厚望。

  Paolo Frankl在会上表示,现在到2030年,全球四分之一的能源供应是由低碳能源结构组成的,另外在未来的15年新增的60%新能源将会是可再生能源,而且三分之二这些可再生能源是在中国、欧盟、美国和印度发生。在传统的化石能源领域,天然气将是唯一一个会不断增长的行业,其他都会是不断下降的。

  另外,在美国、欧洲和日本,他们的能源结构对于煤的需求将会降低45%,对于印度来说,煤的需求会增加,但是它不会增加太高,它的增速会比较慢。

  据相关资料介绍,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实际上包括全球的与能源相关的温室效应气体的排放,从2000年到2030年是持续上升的趋势。“到2020年,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之后,将会像这些温室气体的排放会呈现平稳或者下降的趋势,所以我们认为在未来两年将会是有重大的举措来促进温室气体排放的减排”Paolo Frankl说。

  此外,研讨会期间,外方专家实地参观了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及国家能源大型风电并网系统研发(实验)中心,对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推动新能源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赞扬。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集风电、光伏、储能及智能输电四位一体的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采用全球首创的“风光储输联合发电”技术路线,成功实现了新能源发电的平滑输出,为破解其大规模开发利用的世界性难题给出了答案。国家能源大型风电并网系统研发(实验)中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风电试验基地,具备开展低电压穿越试验、电网适应性检测、风光储联合运行研究等综合能力,为提高我国风电自主研发能力、规范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能源互联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软集团 15.94 10.01%
2 科华恒盛 28.56 3.29%
3 金洲管道 8.90 2.06%
4 红相股份 15.95 1.59%
5 雄韬股份 13.99 1.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金风科技 16.88 -6.84%
2 新联电子 4.75 -1.66%
3 阳光电源 18.94 -1.25%
4 林洋能源 7.93 -1.12%
5 市北B股 0.51 -0.9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