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美元强势使大宗商品承压 油价短期下行趋势难改

  • 发布时间:2015-07-24 07:07: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博  责任编辑:吴起龙

  美元牛蹄狂奔 油价承压

  6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打破此前两个多月的横盘调整走势,突破上行。分析人士认为,美元本轮上涨主要受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推动,因而具有相当的持续性,预计以美元计价的原油等大宗商品将持续受到打压。

  美元保持强势

  今年3月,美元指数突破100点关口,在连续两个月横盘调整后,近期再次向这一高点迈近。特别是上周,受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发表的言论巩固年内加息预期,以及新近公布的通胀和房地产市场数据向好等因素推动,美元指数大涨2%。

  通常而言美元走强受两大因素影响,其一是避险情绪,这往往会提振美元的短期走势,其二是受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推动,这将带来美元中长期牛市。从黄金的疲弱表现来判断,美元指数本轮上涨并非受避险因素刺激,而主要受到实体经济复苏的驱动,因此有望在中长期内延续强势表现。

  分析人士认为,美元强势的最大支撑因素来自于一枝独秀的美国经济。在欧洲经济表现疲软、新兴经济体增速下滑的情况下,美国经济仍保持稳健增长,使投资者对美国资产信心增强,国际资本加速流入美国市场,美元需求增加。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脚步临近,与欧日等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分道扬镳,进一步提振美元。长远来看,随着美国经济上行和加息日程的确定,美元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BK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外汇策略师认为,美联储不希望等待太长时间才加息,因为加息过晚意味着随后的调整节奏可能需要加快,而美联储更偏好渐进式的加息,以便给经济和市场更多时间消化。美联储9月加息的可能性仍然摆在台面,美元有望出现更大升幅。

  油价继续承压

  作为全球资产配置的风向标,美元指数走强意味着全球资产更多流向美国。分析人士指出,美元指数攀升的趋势有利于推升美国各类资产的价格,因此对股市债市都有正面影响,而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大宗商品等将受到打压。

  Wind统计显示,美元指数与国际油价的负相关性高达0.873,即美元与油价的走势在大部分时间里相背离。分析师指出,由于美元指数具有继续上行的动能,油价将持续承压,加上原油市场基本面供过于求的局面仍可能恶化,国际油价的下行趋势短期难改。

  高盛21日发布的下半年展望报告中维持下半年美元对绝大多数G10国家货币走强的观点,主要因为美国经济数据越来越好、日本和欧元区通胀势头减弱。同时,维持大宗商品的低配建议,继续看空油价。高盛预计,WTI原油期货价格到第三季度将跌至每桶45美元,2016年能够稳定在60美元。该行分析师表示,由于OPEC低成本原油产出增加,美国石油的产出大于需求,全球石油市场仍将处于供给过剩状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