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火电装机增速远大于用电增速 专家称3年不建没问题

  • 发布时间:2016-04-25 07: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春莲  责任编辑:金潇

  编者按:日前,国家相关部门集中发布三个《通知》,预警煤电产业产能过剩,严防煤电产业重蹈煤炭和钢铁业产能过剩的覆辙。对于蜂拥投资火电项目的电企而言,踩在煤企身上的高利润,随时可能因产能过剩而变天。

  火电装机增速远大于用电增速

  专家称三年一个不建都没问题

  火电大跃进的后果正在向电企袭来。

  近日,发改委和能源局连发三文件严控煤电产能过剩。如果再继续下去,今日的钢铁和煤炭,就是未来的煤电。

  这几年,煤价不断走低,电企有利可图,不断上马新机组。而同时,用电需求却不断放缓,去年用电增速更是创1974年以来年度新低,这让电力过剩的困局更加突出。

  正如有专家所言:近三年,一个火电项目不建都没有问题。

  分析师认为,希望这三份文件能够给煤电建设踩下急刹车,电企如果只顾眼前的利益,继续扩张,最终也只能自己“买单”。

  三文件剑指煤电过剩困局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发改委、能源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通知》、《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关于建立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暨发布2019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三份文件。

  这三份文件的发布,标志着能源局打出严控煤电行业产能组合拳,以保障我国煤电有序发展。

  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会上指出,近年来我国煤电装机规模快速增加,煤电产能过剩潜在风险逐步显现。预计今年新增装机规模将超五千万千瓦。如果按这样的发展态势,未来几年,我国煤电行业将会变成现在的钢铁和煤炭行业。

  根据上述文件,将取消一批不具备核准条件的煤电项目。缓核一批电力盈余省份煤电项目。黑龙江、山东、山西、内蒙古等13省(区)2017年前(含2017年)应暂缓核准除民生热电外的自用煤电项目(不含国家确定的示范项目);缓建一批电力盈余省份煤电项目。黑龙江、辽宁、山东等等15省(区),除民生热电项目外的自用煤电项目,尚未开工建设的,2017年前应暂缓开工建设。

  此外,更为夸张的是,2019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中,有27个省预警结果为红色,这表示存在电力冗余或政策不允许新建煤电项目,建议地方政府暂缓核准煤电项目,企业慎重决策项目开工。

  不难发现,我国煤电过剩的程度可谓严重。

  正如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所说,一边是煤电机组发不了,一边却还在争取再上大煤电,在这种状况下将造成经济浪费、投资浪费。应尽快停建、缓建火电,特别是近三年,可以说一个(火电项目)不建都没有问题,大家日子过得更好。

  卓创资讯分析师耿珍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煤炭、钢铁业作为改革的首批重点领域,去产能正式迈入“快车道”。但不可忽视的是,随着近年来煤电装机规模快速增加,煤电产能过剩潜在风险逐步显现。随着上述三份文件的发布,我国煤电行业建设也将踩下急刹车。

  电企争利上演火电大跃进

  实际上,煤电过剩的问题早就引起业内的关注。

  去年11月18日,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发布《中国煤电产能过剩及投资泡沫研究》并指出,以煤电为主的火电项目大跃进式增长,将在“十三五”期间造成超过2亿千瓦的装机过剩和7000亿元投资成本浪费。

  有晋煤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在煤炭过剩搞煤电一体化,但是很多电厂机组也过剩,有多半机组都是闲置的。

  同时,还有东北电企人士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整个东北火电过剩的情况十分严重。经济增速放缓,仅在东北地区,电力消化能力有限,“窝电”现象十分严重,公司在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

  但由于这两年煤价一直走低,火电有利可图,电企之间互不示弱,争相上马新机组占领市场。一直到去年,火电建设仍旧在扩张。

  据不完全统计,单2015年环评受理、环评拟审批及环评审批的煤电项目,其规模就达到了1.23亿千瓦。这一数字已经接近2012年-2014年煤电环评批复煤电项目总量的近八成(不包括热电联产项目)。

  此外,火电新增装机规模大,投资额也独占鳌头。2015年火电完成投资1396亿元,增长22%。而水电只有782亿元,下降17%。

  而与此同时,与电企的投资热情相比,装机增速远远大于需求增速。“十二五”前四年用电量平均增长7.3%,2015年用电增速创1974年以来年度新低。

  上述电企人士还指出,火电机组回报率高,电企投资热情很高并不奇怪,也对拉动当地GDP作出了不小的贡献。因此,目前除了“上大压小”这种形式,各地方淘汰火电机组产能的动力不足、积极性并不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