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四川圣达集团拟26亿元退出圣达水电

  • 发布时间:2016-03-14 00:26: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四川圣达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刊登挂牌公告,以26亿元的价格挂牌转让其持有的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圣达水电有限公司49%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圣达集团2015年底曾陷入债务违约事件,其发行总额为3亿元的“12圣达债”发生违约。当时,圣达集团称,正在积极筹划引入新的投资人和合作者进行资产重组

  圣达水电有望迎新股

  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告显示,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圣达水电有限公司49%股权正在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26亿元。

  圣达水电成立于2005年9月15日,经营范围包括水电资源开发、电力生产、变电设备、机电产品销售等。目前,中电建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1%,为第一大股东;四川圣达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9%,为第二大股东。

  此次股权转让方为圣达集团,转让完成后,圣达集团将不再持有圣达水电股权。而中电建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已明确表示,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这也意味着,圣达水电有望迎来新的股东。

  从财务数据来看,圣达水电201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95万元,净利润为3299万元;201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187万元,净利润13017万元。目前,圣达水电总资产为861484万元,总负债为727004万元,所有者权益为134479万元。

  圣达集团债务违约

  根据公开信息,圣达集团曾陷入信用债违约事件。2015年4月27日,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跟踪评级报告,决定将圣达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AA-和圣达集团发行的2012年3亿元公司债券(简称12圣达债)信用等级AA列入负面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2015年12月7日,圣达集团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于2012年12月5日发行,本应于2015年12月5日付息及兑付回售债券本金的信用债“12圣达债”,因公司未能按期足额付息及兑付回售债券本金而违约。“12圣达债”发行总额为3亿元,票面利率7.25%,应付利息金额为2175万元人民币,期限6年,并附第三年末公司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受经济增长放缓,钢铁、焦炭行业低迷影响,圣达集团亏损逐步增大。圣达集团当时称,导致公司此次债务违约的原因是受到外部经营环境及金融环境的影响,生产经营业务受到冲击,资金流动性受到限制,并对债券的偿付产生不利影响。

  圣达集团当时表示,正在积极筹划引入新的投资人和合作者进行资产重组,相关政府部门也已带队与投资人进行了多次现场沟通。但鉴于公司资金链十分紧张,且上述重组工作进展具有不可控性,因此“12圣达债”的回售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