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确保城市供电安全 北京市首建电力需求响应机制

  • 发布时间:2015-07-17 08:29:24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董禹含  责任编辑:吴起龙

  16日上午,市政府组织召开2015年北京市电力迎峰度夏工作会议。针对今年电力迎峰度夏形势和特点,目前本市已经制定了全市电力运行保障方案和重点区域专项电力保障方案。供电安全方面,本市加强隐患排查和电力设施保护,做好了各项应急工作准备,确保城市供电安全。今年全市首次建立了电力需求响应机制,在严重雾霾天气或供需紧张期间,电力用户若主动削减高峰用电需求,减少污染排放,政府根据实际负荷下降或转移情况,按照规定对用户给予资金奖励。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5年北京地区最大电力负荷为1820万千瓦,同比增长3.3%。如遇持续高温高湿天气,空调降温负荷将大幅攀升,最大负荷可达1900万千瓦,极端天气下可达1980万千瓦。正常情况下,本市外送通道可调用供电资源能力约为1200万千瓦,本地最大发电能力为800万千瓦,供需基本平衡,但局部时段个别地区在负荷高峰期存在一定缺口。

  近期,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本市已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期。7月13日,在持续多天高温天气影响下,本市电网最大电力负荷创历史最大值,达到1831万千瓦。未来如遇持续高温高湿天气,空调降温负荷将大幅攀升,最大电力负荷很可能再创新高。

  会议要求充分认识电力运行安全对城市运行安全的重要意义,下大力气抓好迎峰度夏工作,落实责任,狠抓落实,各项工作要做到“再落实、再强调、再督促”。市发改委从资源供给、需求侧管理、运行调度、安全保障和社会宣传等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强调要实现“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重大政治活动供电万无一失,全社会平稳顺利度夏”的工作目标。

  电力迎峰度夏工作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支持。会议强调,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要节约用电、错峰用电、有序用电,主动地减少高峰期用电需求,将空调温度控制在26℃以上,减少资源浪费,为做好首都电力运行保障工作做出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