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神华中煤齐声否认合并传闻 煤炭业整合势在必行

  • 发布时间:2015-06-10 07:12: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春莲  责任编辑:朱苑桢

  央企合并正在成为炙手可热的题材,有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在资本市场掀起波澜。

  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将成立煤炭行业整合基金,神华和中煤或存在合并的可能性。尽管只是传闻,但这一消息被市场过度解读,昨日,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双双涨停,煤炭板块逆势大涨2.25%。

  实际上,南北车合并后,央企合并的预期不断加强,时不时就有关于央企合并的消息出台,但截至目前,在南北车后,除了中电投和国家核电证实合并以外,其它央企还未有关于合并的官方消息。

  但是,由于煤炭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内蒙古已经发布了支持煤炭上下游企业重组的通知。业内人士认为,产能过剩领域比如钢铁和煤炭行业,整合预期最强。

  受合并传闻刺激

  神华中煤股价双双涨停

  近日,国家能源局在调研神华集团、中煤集团等煤炭重点企业时表示,要深化改革,提高煤炭产业的集中度,对符合产业政策的重点煤炭企业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后期国家将出资成立煤炭行业整合基金,加快煤炭行业的进一步整合。

  关于神华和中煤合并的消息再次甚嚣尘上。

  受此影响,昨日,煤炭板块逆势大涨,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双双涨停。

  中煤能源董秘周东洲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没听说这个事。能源局来调研我也没参加。”

  而神华方面未对此事给予回复。相关人士称,董秘黄清出差了。

  昨日晚间,神华和中煤均发布了澄清公告。

  根据中煤能源的公告,经询问公司控股股东中煤集团,截至目前,中煤集团和公司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中煤集团和公司均未向任何部门和企业表示过此类意向。

  中国神华也称,经询问公司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截至目前,神华集团和公司均未得到来自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的信息;神华集团和本公司董事会未研究过此类意向,也未向任何部门和企业表示过此类意向。公司目前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神华和中煤第一次传出合并的传闻。自从南北车合并后,央企合并的消息不断,而敏感的资本市场又总是过度解读。

  有煤炭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神华和中煤是我国最大的两家煤炭央企,合并的可能性不大。

  但是,也有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对于煤炭行业来说,现在是合并的好时机,并不排除双方合并的可能性。南北车合并也是经历了“传闻-澄清-合并”的过程。

  在央企合并的大潮中,已经让投资者真真假假分不清楚。

  国海证券分析师李亚明表示,央企合并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题材,在资本市场逐步形成浪潮。

  产能过剩严重

  煤炭行业整合势在必行

  需要一提的是,地方上已经开始了煤炭行业整合。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支持煤炭转化企业与煤炭生产企业重组有关事宜的通知,就支持煤炭上下游企业重组有关事宜进行了明确。通知称,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支持符合现行配煤政策的新建煤炭转化项目企业(下称转化企业)与拥有煤炭资源矿业权的企业按照企业自愿、市场化运作、政策引导的原则进行重组。

  需要一提的是,内蒙古由于煤炭产能过剩严重,今年以来,煤价不断下跌,大量中小煤企关停倒闭,煤炭市场陷入困境。因此,煤炭行业进行资产整合也势在必行。

  数据显示,2011年-2014年,煤炭行业每年新增产能投放在4亿吨左右,带来了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2014年底,整个煤炭行业实际有效产能大约47亿多吨,但产量仅有42亿吨,过剩产能达5亿多吨,且在建产能仍高达10亿多吨。未来随着新增产能的释放和需求的萎缩,产能过剩问题短期内仍无解。

  汾渭能源分析师曾浩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2013年开始,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出台了许多政策,减免税费、降低成本,来支持煤企发展。但因为总体产能过剩,政策带来的降低成本效应,最后化为了更大降价空间。

  随着国家煤炭行业整合基金的成立,煤炭行业整合的区域还将增加。

  中宇资讯分析师关大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整合会首先确定整合主体以及相关企业的经营情况,整合后资源会更加集中,煤企话语权也会更大,不过煤企转型升级还是要继续,整合并不是唯一的救命稻草。

  李亚明还表示,产能过剩领域比如钢铁和煤炭的整合,同时满足紧迫性、战略意义、效益提升三个条件,整合预期最强。

  在他看来,煤炭行业是我国又一个典型的产能过剩行业,尤其是在环境保护的压力下,煤炭的需求进一步减少,产能过剩问题进一步凸显。因此,对于煤炭央企的整合也是非常迫切的,未来煤炭企业的一个转型方向就是增加出口,煤炭“走出去”是必然趋势,合并将成为国际上的煤炭巨头,从国家战略的角度考虑是大大有利的。

  据了解,两大煤企海外市场的销售占比极低,中国神华出口比例仅为3.5%,而中煤能源仅为0.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