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环保部门加大执法力度 71家环境违法企业受处罚

  • 发布时间:2015-06-05 09:34:16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张晟  责任编辑:吴起龙

  6月5日,今天是世界环境日,记者昨日获悉,今年以来环保部门加大了执法力度,截至目前仅市环保局就已对环境违法企业立案78起、处罚71家,行政处罚金额达到807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200%、482%和1053%。该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鼓励市民举报环境违法行为。

  3日下午,接到群众举报,记者就跟随环保执法人员前往武汉元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突袭”其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厂区,对其涉嫌偷排污水进行调查。

  走进厂区,执法人员在检查废乳化液处理设施时发现了异样。现场遗留着明显使用过的潜水泵及配套软管,其中软管长约18米,而废乳化液处理设施距附近窨井只有12米。经过对厂区内负责人员的询问,执法人员确认,废乳化液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进入污水管网。在厂区内进一步调查还发现,生产车间内部分冲洗地面的废水也进入了雨水管网,涉嫌不达标排放。市环境监测中心技术人员对上述水样进行了采集,将根据检验结果对企业依法进行处罚。

  市环境监察支队负责人表示,从今年查处的企业违法类型来看,主要集中在建设项目长时间试生产而不验收、未批先建和少数企业不稳定达标排放等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建设项目未批先建的行为,随着新《环保法》实施,执法部门查处的案例比往年明显增加。目前,对于此类依法未办理环评手续即擅自开工建设的环境违法行为,不仅可以实施罚款,还可以对拒不执行停止建设行政命令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实施行政拘留。只交罚款而拒不改正违法事实,行不通了。

  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是“践行绿色生活”,环境监察部门欢迎群众积极举报环境违法行为,接报后执法部门将第一时间受理,进行核实调查。市民可通过电话12369、微博、省长信箱、市长信箱、局长信箱、省长专线、市长专线以及来信来访等进行举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