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英利负债高达近150亿元 苗连生拿全部身家自救

  • 发布时间:2015-06-01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在诸多美国上市的中国光伏概念股中,英利绿色能源(YGE.NYSE,下称“英利”)2014年的财务数据显得有些另类:不是因为太好,而是因为负债和利息费用过高。也正因此,其股价曾在不久前出现暴跌,至今仍未恢复元气。

  一直盘踞河北、总收入及出货能力长期占领行业金字塔尖的英利,如何才能扭亏转身,作为CEO的苗连生正在慎重考虑并可能会作出一些决定。

  5月25日,英利员工大会上,苗连生就称,已拿出个人的全部身家帮公司渡难关,与企业共进退。行业人士也建议,英利可考虑变卖资产、提高产品售价,从而实现自救。

  负债高达近150亿元

  2014全年,英利的总营收为129.274亿人民币(20.835亿美元),光伏组件出货量3361.3兆瓦。企业的收入居全行业第三,出货量仅次于天合光能的3660兆瓦,摘得“探花”。

  可问题来了。这么高的出货量和收入,并没有让英利跻身到盈利行列中,仍然有高达13亿元人民币的亏损(合-2.095亿美元)。该公司CFO王亦逾也对记者坦言,正因为如此,公司在财务报告里做了首度的风险提示。但这也引发了市场的不理解,不少人以砸盘作为情绪的宣泄方式。

  由于媒体披露了英利高额利息费用和负债严重等财报内容,5月19日这天开盘后,英利盘中暴跌近50%,尽管随后股价有所回升,但收盘时依然同比下跌了37%,报于0.94美元/股。随后的七个交易日中虽有反复,但该企业股价仍难以全面上升,截止5月29日,其报价为1.01美元/股。

  记者查询年报后,发现了这段招致投资者不满的这段话:“我们有很大的债务和偿还债款需求。截至2014年12月31日,我们的短债为101.2亿元人民币;中期票据有17.13亿元人民币(不包括已到期或将在2015年到期的23亿人民币),还有28.6亿元的长期债务。”

  股价的低迷,也让英利的总市值显得不怎么好看,截止目前为1.58亿美元。

  尽管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光伏公司,总收入十分亮眼,毫无疑问地组成了光伏界“第一梯队”,但各家公司的市值并不如想象中那般“美好”。即便如此,英利仍落后于其他同类上市公司。出货量不相上下的情况下,阿特斯(CSIQ.NSDQ)市值为18亿美元、晶科能源(JKS.NYSE)为8.93亿美元、天合光能(TSL.NYSE)则是8.92亿美元。

  前期投入过大

  过高的短债及中期票据,“可能对我们未来的持续运营有很大影响。基于我们的债务数量,使得我们难以满足我们的支付能力;我们或许不能及时付账;也可能会导致交叉违约;它限制了我们的灵活性,使企业更难适应商业环境的变化等等。”记者从英利公司的2014年年报中读到了这些。

  此外,王亦逾也承认,公司的利息费用也较高。

  2012年和2013年,英利的利息费用为8.5亿元人民币和9.4亿元人民币,到了2014年,利息费用继续攀高至9.8亿元人民币。

  一位精通财务分析的光伏企业高层就告诉记者,利息费用较高,是因为此前该公司投资“六九”硅业、扩产较早等原因导致的。

  2010年8月,英利的“六九硅业”投产。尽管当时这家公司能帮助英利延伸产业链,且技术也相对先进,但经不起多晶硅价格的快速下滑,因此2011年年报中英利将这一被寄予太多期望的多晶硅项目迅速被减值了22.75亿元,同时被减值的商誉也有2.734亿元。

  “此外,由于英利的扩产时间较早,当时的资产投入相对较高,也会令如今的利息费用难以降低。利息费用和短债高,都会使得企业难以扭亏转盈。”上述光伏企业高层就表示,当其他公司都已实现盈利时,英利还有13亿元的亏损。

  如何实现自救?

  一位海外上市光伏企业CFO告诉记者,事实上英利今后在资金方面能否正常运转,取决于几个方面:首先,银行是否愿意续贷;其次,公司手头上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企业继续发展。

  如果银行愿意续贷的话,那么该公司可把之前的短期贷款归还上。

  要看英利财务状况如何,不如看看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下称“英利中国”)去年的部分数据。英利中国为英利在河北保定投资的外商独资企业,也是英利光伏制造板块的核心子公司。

  记者拿到了英利中国的一份2014年年报。2014年,该公司的短期贷款为55.4亿元人民币,比年初的50.31亿元人民币有所增加。其中,为英利在年末增加贷款的银行为:国家开发银行(年末和年初分别是30.5亿元、26.28亿元);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年末和年初为4.96亿元、3亿元)。新增的贷款银行则有: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交通银行离岸中心、保定高新区农村信用联社、汇丰银行北京分行等。

  而在资金方面,2014年度英利中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称“现金流净额”)为15.41亿元,相比2013年的15亿元略增了4100万元。

  对比数据后记者发现,尽管该公司2014年“销售商品及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有155亿元,高出2013年34亿元之多,但由于各类支付(如商品及接受劳务支付、职工支付现金)特别多,因此使得实际的现金流净额同比增加并不多。

  多位新能源上市公司的高管也对记者说道,英利应考虑变卖一些资产,从而实现更好的现金周转。而且,光伏新技术的更新也快,一旦有新技术出来,以往用于贷款的生产设备抵押物也将迅速贬值,所以变卖资产的速度也不能太慢。

  此外,各方也注意到,英利不再像以往那样,执行追求“低价”抢夺市场份额的策略。数年前,英利会报给客户一些其他同行难以做到的光伏产品低价,从而大幅占领市场,但这也致使该公司的毛利率偏低。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英利已改变了策略,正逐步提高产品售价。如2013年第四季度,英利的毛利率为12.2%,其余一线公司的毛利率分别在15.1%~24.7%之间;到了2014年第四季度,英利的毛利率攀升至近17%,处于行业中等水平。

  据记者获得的消息,苗连生还打算把部分应用产品打包上市并进入“新三板”市场,而该类业务虽占“英利系”总体的比重不大,盈利却不错,估计有近10%的净利润率。不过对此英利方面尚未予以证实。

  苗连生也在前不久的员工大会上号召大家团结一致,并称已拿出个人的全部身家帮公司渡难关,与企业共进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