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金面临断裂风险 英利绿色能源自曝持续经营成疑

  • 发布时间:2015-05-20 08:50: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责任编辑:朱苑桢

  5月18日,在美上市的中概光伏股英利绿色能源大幅收跌12.4%至1.49美元,当日股价盘后继续下跌逾31%。自今年5月以来,该股累计下跌21%。作为世界第二大太阳能制造商,英利在上周五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一份报告中就其自身“持续经营”的能力提出“实质性怀疑”。该公司表示,其高企的债务水平、连续亏损、无力筹集新资金以及其他行业风险,加之贸易争端等因素,都意味着该公司面临着一个不确定的未来。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英利正处于非常困难的时期,其负债率高达95%以上,远超同行业平均水平,而高负债带来的首要问题是高额的财务成本,这绝非短期就能有所改善。

  资金面临断裂风险

  英利在该报告中指出,过去一直主要依靠从商业银行贷款,以资助公司资本支出及运营资本需求的重要部分,预计未来将继续这类模式,但对于该公司持续经营的能力存有很大疑虑,加之英利最近几年还遭受严重净亏损。

  英利强调:“我们已对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12个月时间里的现金流预测进行了重新审视。公司管理层对历史现金要求、2015年预期还债义务、进一步减少运营成本和支出的计划以及可选的融资计划进行了综合考虑。管理层还作出了一种乐观假设,即公司的太阳能模块出货量和毛利润率不会大幅下降。然而经常性亏损、负流动资本和还债不确定性等事实和环境仍对公司作为一家赢利企业继续运营下去的能力提出了重大疑问。”

  根据财报,英利未能如愿实现2014年扭亏目标,连续第四年亏损,当年亏损额达到12.7亿元人民币,资产负债率超过95%。与此同时,整个光伏行业回暖迹象已开始显现,英利的困境更多只是其个案。与英利同样在美上市的天合光能、阿特斯、晶科等光伏企业陆续在2013年和2014年实现扭亏为盈,走入复苏通道。2014年,全球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容量再创新高达到48.1GW,其中中国新增13GW,位居第一。2015年,中国全年新增装机容量目标已增加至17.8GW。

  市场担忧情绪升温

  资金面的风险使投资者对英利的担忧情绪明显升温,更为悲观的业内人士甚至担忧其步尚德后尘。

  英利还在报告表示:“如果无法持续经营,必须清算资产,英利的资产以清算或分解获得的价值可能大幅低于在我们的审计合并财务报表中体现的价值。”据英利介绍,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其未偿短期借款为101.121亿元人民币,未偿中期债券为17.133亿元人民币,未偿长期债务为28.582亿元人民币。英利正在与主要股东就贷款以及私人配股的可能性进行协商,或有望筹集多达6亿元人民币。

  实际上自上个月以来,关于该公司的负面传言就已在市场中流传开来。IHS太阳能研究高级总监阿什·沙玛表示:“就像几年前看待尚德,我们再次看到另一家行业领导者的潜在失败。英利在2012年和2013年被天合光能超越之前是全球最大的组件供应商。那段时间,其作出一些有疑问的战略决策,如赞助国际足联世界杯,以及未能成功向上游移动进入多晶硅制造。两者最终被证明代价高昂,可能导致其目前处于悲惨境地。然而我们再一次看到太阳能行业中任何一家公司都并非"大到不能倒"。”

  英利首席财务官王亦逾则表示,英利目前正在有步骤地化解高负债,并拓展新业务。他对在未来两年时间内将英利债务水平降到业内平均水平即70%-80%充满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