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南昌江核电1号机组完成首次装料

  • 发布时间:2015-08-31 14: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海口8月31日电 (记者 付美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核集团)官网31日公布,海南昌江核电1号机组已完成首次装料。这也将为该项目后续首次临界、并网及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奠定了基础。同时,此举已表明中国核电发展正在加速推进。

  昌江核电工程由中核集团和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共同出资建造,项目厂址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塘兴村,可容纳4台大型核电机组。工程首期建设两台65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总投资逾200亿元人民币。1号机组于2010年4月开工,今年内投入商业运行,2号机组计划于2016年投入商业运行。

  8月28日上午10时43分,随着第121组核燃料组件顺利入堆,历时44小时的海南昌江核电1号机组首次装料圆满完成。本次装料完成标志着海南核电1号机组正式进入带核试运行阶段。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国社会对清洁能源的需求加大。以海南为例,今年出现全岛性缺电,给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巨大不便。昌江核电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100亿度,将占海南电力结构的三成,有利于海南缓解缺电困局。同时,按年运行7000小时计算,相比同等容量的煤电机组,每年可减少使用燃用标煤约260万吨,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780万吨。

  中核集团官网此前批露,为实现《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中到2020年核电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的目标,中国发展核电的脚步正在不断加快,业内预计年内将有6—8台机组开工建设,有8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将成为投入商运核电机组最多的一年。目前已有十余个省份在计划部署内陆核电,包括广东、福建及四川、贵州、河北等省。

  中国正在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升级。同时,国家核安全局2015年份发布《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显示,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核技术利用国家之一。目前,中国正在运行的20多台核电机组保持良好安全业绩,从未发生二级及以上事件或事故。日本福岛核电事故之后,中国对已经运行的核电站和在建的核电站都按照国际最严格的标准全部进行复查。(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