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家电 > 正文

字号:  

多家白电企业营收不济 格力电器中报营收6年首降

  • 发布时间:2015-09-01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鹏丽  责任编辑:吴起龙

  截至8月31日,白色家电企业半年报已悉数出炉。

  记者注意到,受宏观经济以及行业影响,除美的集团(000333,收盘价28.79元)外,很多白电企业上半年出现营收同比下滑,其中格力电器(000651,收盘价18.45元)迎来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营收下滑;同样6年来首现营收下滑的还有青岛海尔(600690,收盘价10.04元)。

  同时,由于行业“价格战”持续,上半年各企业空调产品毛利率普遍同比下降。其中格力电器空调毛利率同比下滑4.31个百分点,海信科龙空调则同比下滑3.33个百分点。家电专家刘步尘认为,空调业已进入下一轮“小年期”,预计2016年空调市场也不乐观。

  多家白电企业营收不济

  格力电器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501.11亿元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3.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7.21亿元,同比微增0.05%;从主营业务看,家电制造业实现营收442.59亿元,同比减少15.32%,其中空调产品营收为419.89亿元,同比降17.22%;生活电器获得7.88亿元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2.45%。

  记者统计发现,这是格力电器6年来首次营收下滑,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在2009年上半年。当时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家电全行业陷入负增长。对营收下滑,格力电器表示是受经济调整、房地产市场低迷以及天气等因素影响。

  实际上,不仅是格力电器,上半年家电行业延续去年下半年的颓势,除美的集团外,其他主要白电企业营收均出现下滑。

  海尔集团旗下青岛海尔今年1-6月实现419.2亿元营收,同比下滑10.81%;海信科龙(000921,收盘价8.07元)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1.01%;春兰股份(600854,收盘价6.75元)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滑58.04%。

  根据中怡康的统计,今年5-6月传统旺季,空调业累计零售量分别同比下滑5.13%和4.68%。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空调行业出口量同比下滑5.6%。

  空调毛利普遍下滑

  记者注意到,“价格战”成为上述企业半年报中的高频词汇。受迫于行业高库存,今年3、4月国内空调频频“约架”。为此,4月末国家发改委约见国内空调主要厂商。

  空调价格战使各企业空调产品毛利率下降。青岛海尔半年报中表示,受持续价格战影响,公司上半年空调零售额同比下降9.03%,空调毛利率为29.51%,同比下滑0.25个百分点;海信科龙也表示,受价格战影响空调产品毛利率同比下滑3.33个百分点,盈利能力下滑;格力电器上半年空调产品的毛利率为31.29%,同比下滑4.31个百分点。

  苏宁空调事业部总经理郭晓伟告诉记者,上半年苏宁渠道空调均单价下滑7%。国美电器广州地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上半年空调广州线下平均价格降幅在10%-15%。

  格兰仕空调销售总监甘建国认为,下半年中低端空调产品价格战仍将是常态。“目前空调库存仍然非常高,甚至有企业存有5年以上的库存。”

  刘步尘表示,一线品牌掀起的价格战主要威胁的是二、三线品牌,本来二、三线品牌价格就比一线要低,价格战使得其利润率更薄。“而且价格降了,销量不一定能起来。”

格力电器(00065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