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万宝之争”渐明朗 宝能或仅作财务投资者

  • 发布时间:2016-03-18 07:27: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倩  责任编辑:李春晖

  17日,万科召开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申请万科A股股票继续停牌的议案”,这距万科宣布深圳地铁入股后仅4天。会议决议,万科A将继续停牌至6月18日。

  投票结果显示,参与投票表决的总股份超过87亿股,其中同意继续停牌的比例高达97%。而本次持股高达24.26%的宝能系的赞成票,也将正式成为“万宝之争”的转折点。

  据悉,本次投票中,出席现场的股东总计持股55亿多股,占万科全部股权50.29%。其中,A股股东128名,持股48亿多股,占比49.59%,H股股东7.28亿股,占比55.43%。大股东除安邦进行网络投票外,安邦、华润均派代表进行现场投票。

  万科副总裁谭华杰在解释申请延期复牌的原因时表示,此次交易是2015年规模最大的资产重组项目,交易较为复杂,涉及大量前期准备工作。“本次交易涉及国资的转让,继续停牌有利于避免内幕信息泄露和股价异动,公司争取尽早完成审批,尽快复牌,继续停牌不晚于6月18日。”

  “长期来看,国内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公司已明确要从传统住宅开发商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谭华杰在关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背景介绍时指出,“万科依然看好中国房地产前景。”

  而对于合作方,谭华杰介绍深圳地铁集团是国内最市场化的轨道建设运营商。深圳地铁采用的是与港铁类似的模式,地铁与上盖物业结合,这也有助于万科获得优质稀缺的土地资源。他预计远期来看,深圳地铁总里程将达1000公里,产生一千多个地铁站点,激活更多项目的开发机会。

  但值得注意的是,谭华杰同时指出,现阶段万科与深圳地铁所签约的合作备忘录目前的实质性条约没有法律约束力,有可能实施,有可能不实施。另外,最后的交易对价或少于400亿或多于600亿都有可能,资产对价还要根据中介评估。

  对于缴付方式,万科表示,拟采取以向地铁集团新发行股份为主,如有差额以现金补足的方式收购地铁集团持有的目标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而对于新发行股份的总体规模、每股价格、向地铁集团发行股份的数量、最终收购目标公司的具体股权比例、交易对价、交易方式将基于对目标公司的尽职调查、审计及评估的结果由双方根据法律法规及各自适用的程序规定协商决定。

  对于宝能系未提出任何问题便直接给予赞成票这一举动,有业内人士称,在近三个月的停牌的过程中可以看出,姚振华所带领的宝能系已不再执着于控制权,那么在此背景下,稳定股价,增加资产是多赢的选择。

  “H股并未遭遇停牌,所以如果宝能系有意继续执着于第一大股东的控制权是会继续收购的。”上述人士说,从现在开始,宝能系的选择或仅是万科的财务投资者。

  数据显示,此前宝能持股万科消耗资金将近400亿元人民币,从万科H股来看,截至3月11日收市,股价已从停牌前的高位下跌了24%。这意味着,如果万科复牌后股价下跌,则宝能系有可能抹去之前的交易浮盈。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表示,现阶段万科基本已胜券在握。但先天的股权结构硬伤导致的此次风波,最终以引入新股东收场,不仅费神,还摊薄了股权,因此,万科也难言胜利。但对于深圳国资委和深圳地铁集团来说,是捡了个便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