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链家上海事件引发蝴蝶效应 北京中介垫资悄然收紧

  • 发布时间:2016-03-03 08:08:1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链家上海事件引发蝴蝶效应

  被查的两家上海链家门店事件引发的蝴蝶效应传导至北京。从链家上海门店被查消息曝出到链家官方出面道歉的几天时间里,北京晨报记者逐一走访北京各大中介门店独家获悉,包括链家在内,如我爱我家、中原地产等多家中介门店的垫资业务正在不同程度的悄然收紧。

  调查 部分中介门店垫资收紧

  本周二下午,中原地产多家门店的经纪人纷纷对以购房人身份出现的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现在没法做垫资了。”崇文门地区一家中原地产门店经纪人更是透露说:“我们不做垫资了。听说上海链家出事了,垫资存在风险。如果客户想要办理垫资,我们可以帮助客户联系其他金融机构。”

  链家门店也在收紧垫资额度,此前借款数额达到上百万元的现在很难实现垫资。鲁谷地区一家链家门店的经纪人透露:“目前,通过链家进行垫资,数额都比较小,在30万元至50万元左右。如果客户借款数额达到上百万元,我们可以帮助客户联系其他金融机构。”

  石景山地区的一个我爱我家门店经纪人面对垫资的咨询,则表示:“我们建议客户尽量不要通过中介公司垫资,因为垫资存在着风险。”我爱我家北京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询问垫资业务情况,接听电话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具有垫资业务,但只限于帮助客户解除银行按揭贷款。客户办理垫资要满足一定条件,比如连环单客户卖房买房两个交易都要在我爱我家完成,客户垫资时间不能超过3个月,中介费不能打折过低等。

  事实上,中介垫资帮助客户支付首付,通过垫资帮助客户解除按揭,借贷方支付一定利息,已成为中介行业的一项业务。而在上海链家两家门店被暂停网签后,有消息称“上海链家所有在线金融产品已下架”后,虽然声明仅是上海暂停金融业务,北京链家的金融业务不受影响,但通过一线走访不难发现北京多家中介门店的垫资业务已然在收紧。

  到底是部分门店的业务收紧,还是数千家北京中介公司自上而下的一致行动?北京晨报记者就此一事向伟业我爱我家集团、中原地产北京公司、北京麦田房产经纪公司等多家中介求证,但均以“时期敏感”为由,未予回复。

  揭秘 中介垫资月利息在2%以内

  “近两年,传统中介公司受到新兴互联网中介的冲击,开始在传统二手房交易业务以外,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其中有一部分中介公司开始拓展金融业务。”一位中介行业资深人士如是说。

  而因为是买卖房屋滋生出来的延伸服务,之前并未有统一的垫资收费标准,收费比例也成为各家不愿公开的行业秘密。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通常情况下,具有“首付垫资”、“垫资赎楼”等金融业务的中介公司,垫资数额在100万元左右。中介公司垫资都是短期的,时间在两三个月左右,月利息为1%至2%。

  据上述业内资深人士透露,目前,“卖一买一”或“卖二买一”的改善型购房需求占到了二手房市场总购房量的。在中介行业,此类二手房买卖交易被叫做“连环单”。连环单的客户需要把卖房和买房的时间计算好了,才能够顺利完成两个二手房买卖交易。不过,在实践中,有些连环单的客户没有按时把自己的房子卖出去,而凑不够支付自己所购房屋的首付;有些连环单的客户没有足够的钱去解除按揭,而无法完成卖房过户的程序。这些人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无法借到钱,才会通过中介公司借钱,从而催生了中介公司垫资的金融业务。北京晨报记者 武新

  -最新进展

  链家首次公开致歉

  3月1日,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就链家上海两家门店违规被查首次公开表态:“我们已在第一时间进行了严肃的内部调查和整改,并与客户进行了密切沟通和协商。对在过程中客户所遭遇的损失和困扰歉意。”

  对上海链家营运总经理、大区营运总经理等两起事件的相关责任人,予以黄线处分(一年内两次黄线处分,将予以辞退),一年内不得晋升,部分负责人予以降职处理。

  此外,链家首次提出经链家居间成交的二手房,如果在签署房屋买卖合同前即已被依法查封,链家也未对该查封信息进行核实和披露的,也由链家垫付返还、并退还佣金。此举第一次将房源查询责任制提前至签约前。(记者 武新)

  -事件还原

  2月23日,上海消保委在一次沟通会提出与上海链家有关的两项纠纷。在这两起纠纷中,消费者庄先生反映上海链家未对房源进行核验,将具有房屋抵押贷款的房源卖给给自己;而消费者黄先生反映上海链家未对房源进行核验,将已被法院查封的房产卖给自己。后来涉事的上海链家两家门店被暂停网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