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心堂战略布局一边倒陷失衡 线下狂圈地线上无为

  • 发布时间:2016-02-16 09:31: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颖 郭秀娟  责任编辑:王斌

  线下疯狂圈地 线上无实质动作

  一心堂战略布局一边倒陷失衡

  春节前夕,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心堂”)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云南鸿翔中药科技有限公司已与两家美国公司达成协议,这是从去年4月以来一心堂发起的第11起收购。然而,收购并没有为一心堂带来明显的帮助,去年二三季度该公司的净利润反而连续下跌。专家认为,一心堂将主要精力都放在了线下收购,但为了避免因线下销售能力下滑而对销售带来冲击,该公司应该同时发力线上市场。

  疯狂的收购

  在1月29日最新公告的“跨境购”中,以经营连锁药店见长的“一心堂”一次性将两家美国公司收入囊中:一是花费195万美元,从NG FRANKLIN TAI YEUNG和NG TERESA CHUI两人手中合计购买其所持美国瑞福祥经贸有限公司股权80%;二是用190万美元从NG FRANKLIN TAI YEUNG手中购买其所持的美国瑞富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股权的80%。

  相关资料显示,瑞福祥公司是一家批发和分销公司,主要向美国本地客户提供中国膳食补充剂,同时兼营许可范围内的其他商品、服务销售业务。截至2015年5 月31日,该公司的销售收入为165.97万美元,净利润2.26万美元;同年6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这两个数据分别骤降为63.94万美元和-12.74万美元。

  而瑞富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把来自国外包括中国、日本、加拿大、多米尼加共和国和厄瓜多尔等国家的产品引进到美国,并经营许可范围内商品的进出口业务。在截至2015年5月31日的一个会计年度,其销售收入172.21万美元,净利润5.84万美元;同年6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这两个数据分别降为72.5万美元和-3.07万美元。

  可以看出,一心堂收购的两家海外公司均属中小企业,财务数据并无太多亮点,甚至在2015年下半年双双遭遇亏损。对于一心堂此举的意图,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心堂收购这两家经营上遭遇到困境的企业,除了有议价方面的优势,更看重的还是这两家企业在美国拥有的现成渠道优势。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一心堂的收购并不仅限于这两家海外企业,自去年4月以来,一心堂已经通过之前的10笔收购,在全国8个城市获得了407家门店资源。对此,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认为,一心堂之所以如此急于扩张,目的在于短期内实现国内医药零售行业的“跑马圈地”,达到先于竞争对手实现连锁化的目的。

  净利持续下滑

  随着收购的不断进行,一心堂的营业收入不断向好,但是净利润却出现持续的下滑。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一心堂营业收入近12亿元,净利润9058万元;二季度营业收入为13亿元,净利润为7942亿元;三季度营业收入达到13.9亿元,净利润却下滑到7700万元。史立臣表示,这是一心堂疯狂收购隐患的逐渐显现。

  此外,虽然一心堂2015年财报还未公布,但通过翻阅其2015年上半年财报可以发现,虽然收购为一心堂的营业收入带来一定提升,但其子公司业绩以及单店的盈利水平并不尽如人意。报告期内该公司旗下14家主要参控股子公司中,有10家亏损。其中,9家公司的主要业务涉及零售药店业务,仅海南联合广安堂药品超市连锁经营有限公司实现盈利308万元,剩下的8家分别处于不同程度的亏损,亏损额共计约2300万元。亏损最多的贵州鸿翔一心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上半年亏损了611.7万元。

  为何在净利润出现下滑的情形下,还要“急行军”般地进行收购?收购之后,会如何实现扭亏为盈?对于北京商报记者提出的这些问题,一心堂董秘并未进行书面邮件回复。而对于记者的电话采访,该公司证券部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不便回答有关问题。

  线上无为

  从2014年6月上市以来,一心堂就希望通过收购的方式来将盘子做大。该公司曾在2014年财报中提到,为了能够进入并稳定成为中国境内规模前三的医药零售连锁企业,一心堂将大力拓展直营店,积极探索延伸性终端的盈利模式和扩张策略。根据规划,2015年一心堂拟在云南、四川、广西、贵州、重庆、山西等市场完成市场布局,新开设门店1000家。不过,该公司2015年一季度门店新增163家,与2015年全年新增千家门店的目标相比,仍有一定距离。当时就有人猜测一心堂的并购整合或将提速,而一心堂在2015年4月开始的疯狂收购也在印证着这个猜测。

  有专家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当前一心堂的大肆收购进行市场布局并不与该公司的发展战略相吻合。“对企业的收购一定要有目的地进行,不能说只要有我就敢收,该公司的收购主要分布在县级区域,要么经营不善,要么地段不好。”

  去年11月,一心堂曾获得由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有限公司主承销的16亿元融资,用于加速扩张。然而史立臣认为,尽管一心堂目前看来资金充足,并多次提到要线上线下同时发力,但目前看来,该公司主要将资金用在了线下扩张,却忽略了线上布局。

  史立臣表示,未来五年,线上销售达到整体销售的30%以上是连锁药店发展的趋势,很多药店零售企业会依赖于天猫、京东等第三方平台进行网上销售,这对于连锁药店来说意义不大,如果想要做全国的连锁药店一定要有自己的网络平台。同时,他提到,在今年下半年,将会有关于网络平台可以销售处方药的消息出来,这将会对一心堂的实体店销售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若想避免这样的损失,一心堂应该加大网络资金的投入,收购有利于销售该公司产品的网络平台。

  “如果一心堂只是一味地线下收购,绕过线上,就会让其他企业有机可乘。”史立臣坦言,未来线上市场才是兵家必争之地,在“全行业触网”的趋势下,带来高成本代价的实体店扩张行为或许并不明智。

  北京商报记者 吴颖 郭秀娟/文 贾丛丛/漫画

一心堂(00272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