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方日升力推上下游联动 欲解制造业"边缘化"隐忧

  • 发布时间:2015-12-28 07:58: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于南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东方日升新近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经按照要求将非公开发行股票审核中的反馈意见回复及时报送中国证监会。

  根据此前公告,东方日升拟通过此次定增募资25亿元,用于下游光伏电站的投资开发。

  东方日升总裁王洪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光伏制造业而言,往下游发展或另辟新途来做主要的产能消耗,已经是一大主流趋势。因此,未来制造业的主流应该是继续关心电站的开发,并且走出特色,才是最主要的行业竞争生存法则。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A股太阳能发电概念板块上市公司中有30家发布2015年三季报,其中24家企业实现净利同比增长。而东方日升更是以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499.36%的速度拔得头筹。

  不过,尽管制造业正在强劲复苏,但在关系行业后续发展的降成本潜力以及创新能力方面,也引起了各界的一些担忧。

  对此,王洪认为,作为制造业企业,如果能够与下游的电站开发进行更紧密的结合,将在降低成本方面以及针对下游电站的需求来反馈到制造业的创新方面,都会具有一定的优势。

  有业内人士也认为,作为一个延伸众多环节的行业,如何持续的通过技术升级来降低成本,并提升本国企业的竞争力,可能并非易事。而就目前的动向来看,一些企业为了在技术升级上有所作为,大有走“全产业链”势头,包括在一些细分环节投入更多的自主研发的力量。

  资料则显示,在制造业方面,东方日升除了涉足组件、电池片外,还涉及EVA等光伏辅材的开发以及光伏灯具民用产品。

  “上下游”联动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东方日升在建、持有运营的光伏电站约340MW,当期实现营业收入2651.35万元,在其所有的业务版块中,并不算十分突出。

  不过,对于下一步电站业务的发展思路,东方日升则表现出了非常大的决心。其在中报中表示,后续将利用自有资金及待非公开发行股票成功发行的募集资金等多种方式加大电站建设投入,同时公司将借助现代数字通信、互联网、移动通信及物联网技术,通过云计算大数据新能源电站与互联网有机融为一体,打造出一个全新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投资和融资生态系统。

  对于为何坚定进入下游的决心,王洪认为,尽管会面临资金紧张等问题,但对于制造业而言, 往下游发展将是不可避免的一大主流趋势。其中的关键是在解决融资问题下,做好相应的风险控制。 

  破解制造业“边缘化”

  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制造业总产值已超2000亿元。与此同时,光伏企业盈利情况也得到明显好转,产业链各环节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前十家组件企业毛利率超过15%,多数企业扭亏为盈。

  尽管行业形势一片大好,但在整个行业重心转向下游的时候,在关系行业后续发展的降成本潜力以及创新能力方面,也引起了各界的一些担忧。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就公开表示,就目前的情况看,价格不会像前几年下降那么快,换句话说,成本下降的空间已经挤的差不多了。而在整个行业热点全部转向应用的时候,对整个光伏行业的发展未必是好事,尤其是在制造业企业面临融资难问题的时候,可能将会影响到一些关键技术和关键领域的技术升级和创新。

  无独有偶。在此前召开的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朱明也表示,尽管我国的光伏发电技术进步更加显著,但技术创新能力还比较薄弱,核心技术依靠国外局面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而国外在新能源技术发展方面的投入的研发,新的转换效率的提高都在不断地加强。因此,必须要看到,我国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对此,王洪认为,无论是在降成本方面,还是在制造业创新方面,如果实施“上下游”联动发展,将会有一定的优势。

  “光伏制造业涉及的产业环节非常的多,如果想降低成本,只能一个一个环节的‘抠’,通过多个环节的共同作用,才有可能把成本一点一点的降下来。而在创新方面,如果自身不参与电站开发的话,可能就不会及时的了解到下游的需求,自然也就很难根据下游的需求来进行创新。”王洪称。

  资料显示,一些企业为了在技术升级上有所作为,大有走“全产业链”势头,包括在一些细分环节投入更多的自主研发的力量。而作为同时涉足组件、电池片、EVA等光伏辅材的东方日升,在这方面有一定的优势。

东方日升(30011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