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11电商最终成交额变迷局 汽车之家叫板天猫

  • 发布时间:2015-12-21 09:07: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期间,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交出喜人成绩单。

  来自汽车之家的数据显示,其试水汽车电商的步伐又再进一步。日前,汽车之家公布了今年“双11”的最终销售数据。截至12月11日24时,“双11”疯狂购车节最终成交35379辆,交易总额超过52.7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汽车和互联网的结合中,汽车电商是网络经济创新中非常重要的一种,汽车之家对于汽车电商的尝试,是基于优化汽车交易环节、为汽车消费者提供更便利快捷的服务这两点出发”,汽车之家CEO秦致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双11”数据有始无终

  今年“双11”,天猫以912亿元的成交额,再度刷新了其“双11”成交额的纪录。京东、国美在线等其它电商也纷纷宣布其成交额创出新高。不过,时至今日,电商巨头们都未透露退货金额。众所周知,用户在线下单以后,并不是所有订单都能最终成交,还可能出现几种情况,一是下单以后取消订单;二是下单且付款完成以后,因为不想购买该商品而申请退款;三是用户收到货以后,对商品不满意,要求退货退款等。

  上述几种情况,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的比例具体是多少,尚难得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双11”当天的订单额,肯定会小于最终成交额,但各家电商“双11”的最终成交额,谁都未曾透露。

  相比之下,汽车之家显的要“有始有终”。事实上,自2013年以来,汽车之家已连续三年公布其“双11”实际成交数据,不仅在汽车电商,在整个电商行业也是无出其右。

  从今年的数据来看,截至12月11日24时,汽车之家“双11”实际销量是35379辆,成交总额52.76亿元。汽车之家此前公布的11月11日当天订购总量是54085辆,交易总额是87.95亿元。据记者了解,汽车之家“双11”的提车工作还在进行中,并将持续到12月底,实际成交数据还会有所增长。以此计算,预计汽车之家“双11”订单的实际成交转化率将达到70%左右,远高于行业50%左右的平均水平。

  汽车厂商逐渐打开心门

  作为大宗消费品,汽车产品客单价高,网上下单一般是以支付订金或购买折扣券的形式进行。尽管其它电商平台都未公布过从订单到实际成交的转化率,但有业内人士预计,目前行业的平均转化率在50%左右。

  在业界看来,汽车之家敢于连续三年公布最终成交数据,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其数据“拿得出手”,近70%的订单转化率,是汽车之家的底气所在。

  如何取得远超行业平均水准的订单转化率?这个问题并没有现成答案,但从汽车之家“双11”的具体表现来看,倒是有迹可循。公开信息显示,今年“双11”,汽车之家率先提出大规模一口价车源,消费者看中满意的车型后,根据网上价格可以直接到4S店提车,不用再和经销商讨价还价。

  “价格透明化是汽车电商取得实质性发展的核心要素”,秦致表示,现阶段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折上折”、“一口价”及团购等多重销售模式将共同存在,但汽车电商未来发展必然趋向价格透明化,这也是汽车电商扩大市场的关键。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是否能够带动成交量,是推动厂商、经销商合作的基础。前几年电商刚开始网上卖车时,因为成交规模较小,电商在与厂商谈合作时没有什么话语权。如今,随着汽车电商交易规模越来越大,将会吸引更多的厂商、经销商合作。

  从2013年少数品牌尝试参加,到现在几乎绝大多数的主流厂商都开始尝试新车电商,秦致表示,我们从主机厂和经销商层面了解到,现在大家对电商渠道都打开了心门,愿意主动尝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